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2019年「扁學研究」第二期 徵稿公告


2019年「扁學研究」第二期 徵稿公告
主題: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政績回顧


背景及主題

2020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攸關台灣前途與命運至鉅,也是本土政權處於緊急存亡之關鍵時刻。近年來由於台灣內部民主進程的演變,國內外政經情勢亦快速變化,為台灣日後政經發展帶出許多嶄新的挑戰。扁聯會基於「傳承、永續、展望」的理念,特別發起徵稿「扁學研究」第二期,從阿扁總統執政八年政績回顧談起,祈求對主政當局做善意的提醒、鼓勵,以進一步團結本土、深化民主、壯大台灣。

首先,台灣在面臨美中「貿易戰」下的機會與威脅並起,加上香港「反送中」追求民主的狂潮仍無止歇,致使中台雙邊關係的詭譎多變且不可預知性激增及美中在亞太地區的競合更甚於以往。故台灣政經未來面對可能風險與契機亦將同步升高。建議政府當局特別需要借鏡阿扁總統過去八年執政經驗,蔚為國家「公共財」,並予以尊重或採用。

其次,由於之前在黨國體制下所形成諸多的不公不義,至今批判與要求改革的浪潮未止。小英政府在上台後推行變革,像年金改革其後續作用及影響也值得重視。然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國家安全等諸多問題,亦須各界繼續投入關注。

台灣社會面臨這些的艱困挑戰,應可藉由公民意識的抬頭來要求政府予以重視,以維持台灣的民主政體與社會安定。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日前兩國間的互動已陷入停滯態勢,我們必須更加的關注在中國的政經發展,期能趨吉避凶,減少台灣在美中兩強夾擊下可能受到的傷害。

本次徵稿將以「從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政績回顧談起」為主題。討論子題包括以下各項:一邊一國、國際政經、轉型正義、正名制憲、建國入聯、司法改革、台灣永續發展等。歡迎各界賢達踴躍來稿,共襄盛舉。

補充說明

1. 「扁學」為「扁聯會」發行之學術性刊物。第二期「扁學」預計在今年九月底出刊。歡迎將有關陳水扁總統各方面具有原創性與/或理論性之研究論文投稿至「扁學」。


2. 「扁學」研究主題,暫設定以平反扁案 (牽涉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議題)、一邊一國 (牽涉制定新憲法、公民投票、加入聯合國等)、優質扁政 (陳總統任內諸多政策、建設等回顧與評論) 以及台灣政經與永續發展等議題。

3. 本刊接受以中文撰寫之研究論文。中文研究論文暫以三千字為限,但此非硬性規定。

4. 來稿請附作者簡歷、二百字內之中文摘要及五個中文關鍵詞,並以電子郵件傳送word檔案至「扁聯會」之電郵信箱。

5. 來稿經本刊編輯委員會初審後,將轉送外部學者專家進行匿名審查。審查作業需時約一個月。作者修改後,送回再審之期限以二個月為原則。文稿將由本刊編輯委員會進行最後審查,通過後即正式接受。

6. 自即日起接受投稿詢問、送件,於七月起正式審稿,於七月底確認通知是不是接受? 必要時,於九月初本會召開研討會。在會後集結成冊,並出版為「扁學」研究第二冊。

7. 來稿在本刊刊登後,本刊將寄贈作者當期「扁學」五本。

8. 來稿請將論文Word檔寄至本刊電子郵件信箱:abianunion@gmail.com

9. 扁聯會電話:(02) 2357-1797或洽詢總編輯: 0912-025-0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