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釣魚台原是凱達格蘭族的

釣魚台原是凱達格蘭族的
                         
蔡百銓

42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群島。外交部長林永樂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我國。釣魚台是我國領土,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郵遞區號280。有人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那是台奸,不是台獨。果真如此,內政部應該修正上述資料。而我國漁民前往捕魚,侵犯日本領海。漁船被人攔截,漁獲被人倒入海裡,漁民被人毆打,都是罪有應得。強調釣魚台是我國的,我們才能夠順利與日本達成漁權談判 (目前我國與菲律賓正在協商「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議」,日後也會簽署漁業協議)

釣魚台群島原是凱達格蘭族的。台灣如想找人前往聯合國宣揚釣魚台主權,最佳人選非凱達格蘭族莫屬。台灣唯有原住民才能進入聯合國。政府先承認凱達格蘭族,讓他們前往「聯合國原住民族常設論壇」為釣魚台主權發言。

「凱達格蘭文化協會」會長林勝義對我說,早在漢族侵入前,釣魚台就是他們族人的傳統捕魚領域,更曾在島上搭建簡陋工寮遮陽避雨。他也抱怨日本政府收集其族人文物藏在總督府裡,總統府卻不歸還他們。馬政府不承認凱達格蘭族,把他們當作幽靈,但是總統府前的道路卻命名為凱達格蘭大道。

《釣魚台是我們的》是1971年我就讀台中二中時繪製的壁報的大標題。高中時讀過太多列強侵略中國的歷史,對於日本侵佔釣魚台非常氣憤。當別人準備大專聯考時,我卻花了一個多星期課餘時間繪製這幅壁報,張掛在校園裡。引用資料取自報紙與胡秋原《中華雜誌》。隔天總教官在朝會時大罵我愛出風頭,並且邀集各班班長與我這個學術股長開會,訓勉我們好好讀書。林金良同學建議我把那幅壁報的相片放在畢業紀念冊裡,可惜我沒聽他的話。劉昌崙律師應該還記得這件事。(2014/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