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台獨烈士陳智雄

台獨烈士陳智雄
2014528

51年前的今天,幫助印尼獨立並且推動台灣獨立的先烈陳智雄被國民黨政府處死;他是第一位因為台獨被槍決的政治犯。行刑前他的腳鐐卸除方式是砍去雙腳,被拖行到刑場的他仍不斷大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

陳智雄1916年在屏東出生,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精通六種語言的他成為日本派駐印尼的外交官。二戰後帝國主義統治下的殖民地紛紛爭取獨立,印尼也不例外。陳智雄以日軍留下的武器暗助蘇卡諾領導的革命軍,幫助印尼脫離荷蘭獨立,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關了一年。蘇卡諾日後建國成功,成為印尼國父,陳智雄得以出獄。後來親共的蘇卡諾曾在中共的壓力下又將他逮捕,陳智雄寫信去罵蘇卡諾忘恩負義,蘇卡諾理虧就把他給放了。

除了印尼獨立運動,陳智雄也參加了萬隆會議,那是亞非二十九國討論解放殖民地、要求各國獨立自主的重要會議。陳智雄是當時國際上最活躍的台灣人,還在瑞士官員協助下獲得政治庇護,取得了瑞士的公民權。

但這個瑞士籍的台灣人,卻在日本被中華民國政府綁架來台,關押在青島東路的喜來登飯店裡。應訊時他全程用台語回答,激怒了聽不懂台語的國民黨軍法官。軍法官要求他用「國語」應訊,但陳智雄堅持「台語就是我的國語」,下場就是被鐵絲貫穿了嘴巴。

51年前的今天,陳智雄被以叛亂罪處死。他不願下跪,行刑前被砍斷雙腳拖往刑場,死前仍不斷大喊著台灣獨立萬歲。

他的女兒在印尼長大,過著貧苦的生活,卻多次想盡辦法籌錢來台追尋關於父親的真相。無奈當時親友懼於國民黨的勢力,什麼都沒有告訴她。甚至在陳智雄死後50(去年3)她才收到父親當時被扣在獄中的書信。原來父親有托友人照顧妻女,可是那位友人早已病逝,且一直沒有收到這些信。

印尼的歷史教科書裡面寫著陳智雄的名字,我們的課本裡卻沒這個人‧‧‧

--------------------
推薦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