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新竹人的飲用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開挖變土石場?!

新竹人的飲用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開挖變土石場?!

荒野保護協會新聞稿

2014-05-14

沒有自來水的年代或地區,家家戶戶的飲用水,可能來自溪澗或山溝,為保持飲用水安全,巡視管線或水源頭為必要工作。當有了自來水後,關心及巡視水源頭工作,似乎就減少許多。

頭前溪上游是新竹市市民所使用的自來水水源,近三個月來,在頭前溪上游竹東鎮軟橋里、橫山鄉田寮村交界處竟成為業者採取砂石的場所。在春末夏初的此時,理應呈現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在竹東圳軟橋取水口的上坪溪左岸旁,發現鐵皮包圍起來的區域,開挖出約一座足球場面積大小、挖走砂石造成深度五至十公尺的窪地

位處頭前溪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竹東鎮軟橋里、橫山鄉田寮村,長期以來是竹東區農會推展有機農業的重要據點。來自上坪溪豐沛的水源在竹東與油羅溪合流之後,成為供應新竹市民飲用水來源的頭前溪。在竹東以下包含隆恩堰與湳雅取水口,皆是自來水公司供應新竹市民自來水來源的取水口。

但近日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解說員陸續發現在竹東鎮軟橋里與橫山鄉田寮村交界處,被開挖成取用土石的大窟窿。週邊居民擔心未來若回填有毒的廢棄物,不僅危害週邊有機農業的發展,更令人擔憂位於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這種開挖土石與回填行為,是否會於未來對市民飲用水形成安全上的威脅?

依據自來水法第十一條規定,在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內禁止土石採取或探礦、採礦等行為。當我們飲用水的源頭有這種工程及可能受到污染危險,用水的我們該更珍視自我用水安全的權力,也期待相關單位依據法令捍衛市民用水安全。

新聞聯絡人:張靜珠 主任秘書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TEL03-5618255E-mailsowhc@wilderness.tw
http://sowhc.sow.org.tw/html/debate/news/1030514/10305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