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泰國政變最大受益者到底是誰?

泰國政變最大受益者到底是誰?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泰國又政變了,這也是82年以來第19次軍方所發動的軍事政變。軍方逮捕拘留了總理英拉及其姊姊和姊夫,還有紅杉軍及黃杉軍的領袖。軍方主導政變的泰國陸軍司令巴育在泰王蒲美蓬的默許命令之下,自封為新任的泰國總理。如果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的話,那泰國也可以被列為其中一個。雖然它是聯合國組織的會員國之一,但它也是一個十分詭異的國家。二次大戰初期泰國成為日本的盟友。但是在二戰即將結束的時候,泰國又快馬加鞭的向美國投降。但是這樣也逃不過美國的制裁。今天在亞洲區域有3個美軍駐守最多的國家,即日本、韓國及泰國。韓國是因為1950年的韓戰爆發所致。為了防止北韓入侵,才不得不駐守近3萬名美軍在南韓。泰國本土上也駐守不少美軍。泰國的國家主權是屬於美國的,這一點和日韓及台灣一樣。泰國和日本一樣是屬於君主立憲。美國改造日本從君主體制轉換成民主體制。這一點做得非常成功。那是因為麥克阿瑟元帥把全付的心力放在日本身上。所以日本天皇在政治或軍事上,都沒有任何的實質上的權力及影響力。

但是在泰國卻不是如此。今天的泰王蒲美蓬,是一個野心勃勃的國王。他還想奪回昔日失去皇室的權力。所以在2次大戰結束之後,在美軍嚴謹的管轄之下,他利用泰國人民對泰王的尊敬,在暗中煽動軍方實行10餘次的軍事政變,然後在雙方爭執不下的時候,他卻假惺惺的出面,把兩造叫到皇宮裡面來斥責一番。爭執的兩方也在泰王的勸解之下,雙方握手和解,解除政治危機。像這樣的戲碼,可以說是我們從小看到大,再看到中壯年時期的。泰王蒲美蓬卻樂此不疲,一再演戲給美國白宮看,表示只有泰王統治泰國才會政軍風平浪靜的走下去。看來這隻老狗已經變不出新把戲出來了。不過今年卻加重了鹼口味。美國白宮也不是傻瓜,難道會看不出來嗎?泰國皇室和政軍高層的電話和手機通訊及電郵連絡往來,全都在美國的監控之中。泰王蒲美蓬,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泰王蒲美蓬還想做回有實權的政軍一把抓的泰國國王!今天我們可以很肯定的指出,泰王蒲美蓬才是泰國政壇動亂的唯一麻煩製造者。不但如此,他還命令軍方向中國靠攏,打算要聯中來制美,甚至對中國軍購武器裝備。廢除泰王並不是一項明智的做法,恐怕會引起更重大的動亂,但是可以讓泰王再「平民化」,藉此來除掉泰王的勢力及影響力。我們建議美軍可以仿美韓聯軍指揮部的模式來成立美泰聯軍指揮部,並接管及控制泰國的三軍部隊。這樣一來,泰王蒲美蓬再也沒辨法暗中下令軍隊來搞政變!而且泰國的地理位置,日後也會越來越重要。在它的四週都是實施共產黨制度的國家。美國實在有必要以泰國為中心點,聯合印度及馬來西亞、越南和緬甸來圍堵中國!泰國政治必須先要安定。在這前提之下,美軍也只有全面控管泰國軍方,這樣一來泰王蒲美蓬就沒戲可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