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台灣論壇:湯潮勳_第一屆扁學研討會會議過程與回顧_0102


第一屆「扁學」

研討會會議過程與回顧

阿湯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各界期待已久的第一屆「扁學」研討會,業已於1223日假台北捷運公司北投會館舉行。本次研討會的時間只有四小時,從下午一點半起至五點半止。值此會後,負責主辦的扁聯會(後稱本會”)與工作人員實有必要針對會議過程,提出檢討報告,以告知陳總統、理監事與會員們知悉狀況。

本會當初舉辦「扁學」研討會,其目的是要探討扁案的離奇真相、陳總統的政績、及一邊一國的理念等。在2018年台灣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後,雖結果不盡理想,新民意的誕生不僅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世界民主化浪潮的新紀元。近年來隨著台灣內部民主進程的發展,國內外政經情勢也將發生重大變化,為我國新政局日後發的展提出許多嶄新的挑戰。本會基於「傳承、永續、展望」的觀點,特舉辦本次活動,從阿扁總統執政八年政績回顧與探討談起,配合「挺扁、建國、入聯」的三步曲,祈求對主政當局做善意的提醒、鼓勵,以進一步團結本土、壯大台灣。

在現場貴賓方面,本會邀請兩位德高望重的人物前來助陣。一位是民調專家、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教授,另一位是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扁聯會常務理事長黃慶林先生。游盈隆已宣佈將參選民進黨主席,他表示若當選,將會帶領民進黨轉型,真正回歸本土、貼近民眾,並進行大破大立的黨務改革,讓民進黨在2020選戰中不至於遭到慘敗。黃慶林先生堅信阿扁總統無罪,因為扁案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黑手在操縱。他期望在座的各位能夠同心協力,期許早日平反扁案。

本研討會出現神秘嘉賓,就是阿扁總統本尊的影音致詞,給本研討會最大的祝福與鼓勵。陳總統致詞的大綱如下:阿扁非常的歡迎、也非常的感謝,咱第一屆「扁學」研討會能夠順利舉行,這是我已經等待很久的事情。感恩國人過去給予諸多機會,能夠有幸擔任國家元首八年、首都市長四年與歷任立委、議員等公職的多年,服務鄉親。在此過程中,強調「團隊」的重要性,這不是說我阿扁個人有多麼重要,也不是說阿扁有多麼能幹,因為再能幹也沒有「團隊」的能幹,也沒有過去的市府團隊、民進黨政府團隊,還有成立數十年的民進黨整體團隊,為台灣付出、所作打拼這樣的能幹。感謝團隊成員們的辛勞與付出,彼此共同學習與成長,絕非自己一個人有多麼能幹或完美,得以有此績效,回饋國人。我記得我還在裡面的時候,有次民進黨黨慶竟然把阿扁的八年執政空白,我覺得妳可以和阿扁切割,但是不能切割、否定過去八年總統政府團隊。我相信阿扁再能幹,這些團隊成員個個都是非常優秀,若無大家的團結一致,也無可能有過去八年的若干成就。同樣的道理,阿扁雖然擔任台北市長短短的四年,但這四年期間我感到非常驕傲、非常榮幸、非常感恩,我們許多優秀的局處長,若無他們也相信沒有有名台北市政府的阿扁市府團隊。三十年的政治生涯,絕不是都不能批評,我也有做錯、也有缺點、做不好的所在,現在透過「扁學」研討會探討,祈求各位「扁學」研究者、各位先進們不用對阿扁太客氣,不吝提出批判與指教,特別是過去總統任內的八年執政,相信真理越辯越明;我也相信阿扁期待也能看到大家研究的文章;也期望有機會和大家面對面,有問題分享或有問題問我。若時光能倒流、重來時,阿扁會不會這樣想、這樣做,或許大家有機會能共聚一堂,擬討論會不有另類的做法。我相信許多地方越研究越多、越深,這對未來民進黨或者永續執政,對未來有心參與政治的政治工作者也有參考價值,最後祝福大家平安、順利、快樂。謝謝!謝謝!


游盈隆教授值此參加民進黨主席選舉之際,前來本會加油、打氣。去年1223日風傳媒記者林瑋豐報導:「內閣、決策和陳水扁比一比 游盈隆:盼蔡英文反省」,指出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3)日出席扁聯會所舉辦的「扁學」研討會。游盈隆比較民進黨兩次執政,指出前總統陳水扁是少數執政;但創造佳績,用人唯才,並為台灣主體性做很多事;但蔡英文總統完全執政,卻用「老藍男」內閣,對國家立場、正名制憲態度也較為保守,行事也求好心切、親自拍板政策。游盈隆分析,陳水扁前總統和蔡英文總統有何不同?游盈隆指出:首先,扁政府是「少數執政」,朝小野大,施政有難度,勇於任事,創造了非常亮麗成績;但蔡英文總統是「完全執政」,掌握行政、立法兩院,理應推動政策應該比陳水扁更容易。第二,陳水扁執政第一任啟用「全民內閣」,以民進黨成員為主體,但行政院長初用國民黨籍的唐飛,還有林全等官員,陳水扁是配合時宜,「用人唯才」;但蔡英文所用的人卻被媒體批評是「老藍男」內閣,不符合政黨輪替的意義,加上「小圈圈」用人。1123敗選後,理應內閣總辭,展現誠意、興革,重新整隊,讓人感覺蔡總統有所改變、調整。游盈隆也強調,陳水扁執政對台灣認同、台灣主體性做了很多事情,包括提出符合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一邊一國論」,曾進行第7次修憲等;但蔡英文總統強調「維持現狀」,對於國家立場、制憲正名等議題,比較保守。第三,扁、蔡不同的是決策風格。陳水扁總統,充分授權,重要的事交由國安會議處理,其餘都尊重行政院;但蔡英文總統,求好心切,例如:一例一休屬於勞動部政策,但蔡總統卻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親自拍板,最後6成以上民眾反對,是這次選舉的重要敗因。蔡英文總統執政時間還有一年半,期望蔡總統在經過選舉失敗教訓後,可以有所反省。


本次研討會係首次舉辦,共計收錄11篇文章。此會初次舉辦,探討主題不外為平反扁案(諸多離奇真相、政敵攻擊或被人出賣、救扁等)、一邊一國的理念、優質八年扁政(課綱、勞改、工程)等。感謝社會專欄作家廖千瑤、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中興大學研究生賴其瑋、扁聯會理事劉國松、歐必安、官文傑以及各界先進抽空前來參與本次盛會。題目如下:從2018選戰結果看扁案與台灣的未來、2018是戰鬥年建議執政政府儘速平反扁案以安定人心、淺談馬英九市長任內如何攻擊陳水扁總統、歷史課綱中台灣主體性的改革:以陳前總統執政之2000~2008年為中心探討、台灣外勞政策對國內經濟影響之研究、不平反扁案台灣無公道可言、拆穿世紀大騙局救扁才能救台灣、「扁案」理應無罪特赦之必然性與正當性、淺析陳總統時代的工程建設對台灣經濟發展之貢獻、學習陳前總統水扁的魄力和前瞻性、陳水扁總統被誰出賣。至於相關文評將留待正式出版成論文集後,筆者屆時願意抒發一己的看法作為導讀,供各界閱讀時參考用。

我們初次舉辦「扁學」研討會,因本會尚處於草創階段,人力、時間、財物上難免不足。期望在累積經驗後,明年能夠有更多學者及阿扁們投入,辦出更好的研討會,期亦能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早日完成平反扁案,鞏固民主、壯大本土,完成建國、入聯的神聖使命,讓公義、自由、與人權早日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至於本次本會初次辦理本活動,缺失是在所難免,筆者綜合數位先進提供相關的改進意見如後所述:一、使用簽到簿表示對出席者的尊重,且作為下次參加人員的邀請清單。二、貴賓或簡報者發言時間不可過於冗長,必須適度管控、約制。三、建議對於扁案不公義,遭到政治迫害的資料要齊備;若過度宣揚阿扁總統的施政理念或政績無益,反而得罪人家。四、地點建議應在市區內,人員與記者容易抵達之處,特別本會是全國性的社團,這樣才能造成輿論、媒體宣傳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