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曹長清_管中閔事件蔡英文有兩錯


管中閔事件蔡英文有兩錯

美國政治評論作家 曹長青


圖片來源:網路。

民進黨敗選,綠營希望大改革,重振士氣。但從黨主席到內閣人選,都不給人振奮感覺。尤其新內閣,多是舊面孔,現已公佈的33名內閣正部長級別和政委,只有2個新任:交通部長和教育部長,另外4名是升任或轉任(內部調整)。33名正部長和政委,27名是原來的,怎能讓人耳目一新?

兩個新部長還有一個是回鍋:教育部長潘文忠。潘在管中閔作弊事件上不敢堅持原則,不敢處理,去年四月辭去教育部長。這種臨陣逃脫的部長,怎麼好意思再回鍋?監院今天以74裁決:管違法兼職,彈劾管中閔。潘當時不敢處理作弊的管中閔,現在回鍋,以為葉俊榮已放水管,他可高枕無憂了,但現在監院又彈劾管,他敢處理嗎?

昨天蔡英文與媒體餐敘表示她要再選總統,謀求連任。那麼到時候管的問題可能再浮桌面,因很多綠營支持者嚴重不滿讓作弊的管出任台大校長。蔡總統在管案上有兩個錯誤:

第一,同意作弊者出任台大校長,是政治決策錯誤。各種跡象證明,是蔡英文本人同意管出任台大校長的。台大校長遴選會召集人、力挺管中閔的陳維昭幾天前發表文章,講了去年66日被蔡總統邀到官邸談管案的內幕。幾天過去了,沒看到蔡英文和當時在場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反駁,說明陳維昭的描述基本屬實。這就看出至少三個問題:

1,蔡總統還是國民黨思路,還用「喬」,而不是法治管道、正常行政渠道解決問題。尤其是跟國民黨大佬王金平等「喬」,全然是國民黨的路數,即黑箱作業。管是否適任台大校長,職權在教育部,還有行政院。蔡英文繞過這些正常行政管道,自己上陣來「喬」,當然不正常。當時在場的:民進黨這邊是蔡英文和陳菊,國民黨那邊是王金平和陳維昭。


2,陳維昭描述,他對蔡強調遴選過程沒問題,是教育部干預大學自治。蔡英文則明顯缺乏辯論能力,無法據理力爭。而且以總統之位,跟一個校長遴選會召集人來「辯論」實在掉價,不知自己什麼身份。這種事應由教育部進行,哪需總統親自出面?況且這也不是跟泛藍辯論的問題,而應是民進黨政府做出決定,然後實施。這個「喬」的形式本身就是敗筆,所以最後雙方不歡而散,也沒喬出個所以然,因王金平和陳維昭不讓步,蔡英文等於自找沒趣。這是她「喬」的思維錯誤。

3,蔡英文在跟王金平們「喬」時,葉俊榮還沒到教育部做部長。總統繞過教育部和行政院自己來「喬」,可想而知,想阻止管當校長的葉的前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當然做不下去。

從陳維昭的描述更可看出,教育部長葉俊榮放水作弊的管中閔當台大校長,背後是蔡英文的旨意。因從常理來看,管仲閔事件已引起極大爭執,即使葉吃了豹子膽,也不敢擅做這種決定;即使敢做,也無法真正實施,因行政院長和總統都可追回(聘任管做校長的)公文。從葉俊榮開記者會聘管,到第二天中午寄出公文,前後20個小時,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沒採取任何措施阻止公文發出,說明什麼?說明無論是賴院長,還是葉部長,以及教育部次長等都清楚,這是最高領導人的決定,這個人就是蔡英文!

而且,從寄出公文,到管18日上任校長,前後14天,蔡英文總統都沒採取任何措施糾正這個政治錯誤。如果她認為是「錯誤」,是葉俊榮自己「膽大包天、獨斷專行」,那為什麼不糾正?這更證明,管的上任就是蔡英文本人的決定。這是綠營對蔡嚴重不滿,也被視為是壓倒蔡英文聲望的最後一根政治稻草。如果這是個政治布袋戲,那前台是葉俊榮,後面拉繩子的操縱者是蔡英文!

在管案中蔡英文的第二個錯誤更加嚴重,那就是她事後撒謊欺騙。本來她一直在「喬」,最後決定放水管中閔。可是看到葉俊榮記者會後綠營群情激昂,她害怕了,不敢承擔政治責任,而把這事推給葉俊榮。蔡英文的總統府發言人說,總統對聘用管一事「錯愕」,意思是蔡事先不知情,甚至說,這使蔡總統「措手不及」。蔡本人也在自己臉書這樣表示,好像她一直被蒙在鼓裡。這是公開欺騙,明顯撒謊!這就不僅是個政治決策錯誤,而是撒謊的人品問題,道德問題!

這樣品質的人,而且又這樣低的民調(支持蔡再選總統的22%,反對的66%,蔡再選會輸給朱立倫、馬英九、柯文哲,甚至韓國瑜)的情況下,才有憂心忡忡的彭明敏、高俊明、吳澧培、李遠哲等四位台派大佬發表連署信,勸蔡放棄再選,他們擔憂的是民進黨前途、綠營前途、台灣的前途!但他們四人不僅遭到攻擊,抹黑,甚至羞辱,而且蔡英文根本不聽這種建議,昨天蔡等於公開表態,她執意再選。《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在節目上沉重地說:支持蔡英文=禮讓國民黨=投降共產黨,因國民黨躺著選都可能贏;而強調「國共一家親」的國民黨捲土重來,將會把台灣賣給共產黨,這不僅是民進黨,更是綠營和台灣的災難!在個人權力和國家前途之間,蔡英文會以哪個為重呢?

2019115日於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