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對阿扁總統病情的誤解何其多?


對阿扁總統病情的誤解何其多?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前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陳順勝教授

外面一些人、名嘴或法務獄政官員,對阿扁總統病情常有許多誤解。譬如阿扁在21日與24日在花園裡放封時,走路的樣子被壹電視拍錄到,說阿扁可以不用人扶,一個人走13圈。

我可以跟大家保證,不管怎麼拍,像這影帶,阿扁總統走路的姿勢絕對不會正常,包括兩足拉寬步伐加上右腳垂足引起得拖步、兩手協調性動作減少、步態慢而僵硬、身體右傾。加上他有間歇性跛足症狀,也使他無法走久或走遠。

我瞭解陳總統不希望人家說他需要用助步器,硬會要用代償性機制避免跌倒。包括專注用視覺或聽覺加強平衡,所以一定在大白天,四周無障礙物勉強硬撐自己走。這種環境不是北監可以提供的,也是我們主張他要生活在熟悉環境的原因。

他走路一定需要拉大兩腳盤距離,增加平衡,避免跌倒。他自行行走的地點,需要前面無障礙物,且規劃妥當的路線,特別會減少意向性或突發性動作,後兩者會導致阿扁總統跌倒。

其實這幾個月來,曾竟有四次的跌倒與較嚴重的傷害,特別是最近一個月。容易跌倒的情況包括:光線暗或晚上,無法以視覺代償平衡時;在突發或意向性動作;姿勢改變或轉身,或一腳金雞獨立時。我兩個月前就警告,若不改善他的環境,他因兩腳小腦病變不平衡,跌倒的次數會越來越厲害。

另外,本來神經學症狀就會有所波動,因為受腦部循環、代謝、情緒與生物時鐘的影響。如果出去放封前告訴總統很爽的事,他步伐會改善一點。一般神經科檢查要取最壞的時候,與症狀配合最準。特別是語言障礙、小腦症候、感覺與運動障礙。阿扁總統的帕金森氏症候群與小腦症候,有時會每天有時間上的波動。這也是為什麼監委邀請的教授要問日夜有何差別的原因。

神經學檢查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把潛藏的神經症狀找出來,因而常規檢查會設計許多加強測試法。譬如金雞獨立、腳尖貼着腳跟走、踮腳走、腳後跟走、前推、後推等等。這些都是常規標準化的加強測試,不是為陳總統刻意做的檢查。

另外容易讓外人誤解的,也是我們很頭痛的事,就是當我們很努力讓外界瞭解陳總統腦病變的實際病情時,他老人家卻好勝心很強,拼老命要表現他可克服,要有普通人的表現,其實那有可能?我都看得出症狀。說起來很令人心酸,有心人卻用來打擊他,還說他裝的。為了防止跌倒,應告訴他該用助步器就要用,暫時生病,不要表現驚人毅力,讓外人誤解!



《本文已刊登於2013-3-14 台灣守護周刊第61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