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廢核外更要廢鳥籠公投


廢核外更要廢鳥籠公投

台灣納稅人監督政府聯盟秘書長 邱一峰律師

公投是國民最基本的人權,也是民主國家最高的權力所在,任何政府或團體、個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包含以憲法及法律限制之。查國體、憲法、國號、政府都可以以公投變更之,更何況是重大政策影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國家命脈的核電工程。故只要以法律限制人類基本權利的政府都是人民公敵,應予推翻之。

台灣應還權於民,實行直接民權,將人民委任民代的一部分間接代理權收回。全體人民應包圍立法院及政府機關,抗爭廢除公投法及公投審議委員會等限制破壞人類基本權利之法律。

當初興建核四並沒經過公投,故我們要求還權於民,補辦『您是否同意蓋核四』或『是否同意續蓋核四』的公投。人民除反核外,更要廢鳥籠公投法,制訂依據先進民主國家之簡單多數決規則:只要有公民投票數二分之一以上通過公投即可,不必再加鳥籠。『台灣納稅人監督政府聯盟』將呼籲各人民團體於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會議時發動人民包圍立法院,要求廢除公投法及公投審議委員會等限制破壞人類基本權利之法律,比照先進民主國家之簡單多數決。只要有公民投票數二分之一以上通過即可,不可再加鳥籠,限制人民基本權利。

當年林義雄為國會減半等修憲議題,在立法院門口絕食靜坐時,曾通知我們人民團體負責人動員去立法院支援。當時民進黨並不贊成減半,所以沒有動員黨員參加。而我當時是阿扁總統高中南一中校友會創會秘書長,與台南、嘉義、台中、宜蘭等縣市同鄉會及如嘉中、中一中校友會秘書長關係良好。我發動其會員總共約七八百人到立法院門前以手牽手方式包圍立法院,把立委包圍在院內,終於促使黨團協商通過修憲。這段歷史林義雄應該很清楚,可惜我後來在媒體上敦促他選總統卻被中華民進黨內派系蓄意破壞了。他以後也意志消沈退隱山林,形同老和尚了。真希望這段轟轟烈烈的偶發歷史能再重演。

最後我們籲請全國人民團體於立法院表決公投法或核四公投案時時動員所有會員,比照當年林義雄國會改革運動模式,發動人民包圍立法院,直到廢核四及廢鳥籠公投法,還權於民。不達目的,絕不解散。


《本文已刊登於2013-3-760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