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豬八戒醜化蜘蛛精嬈:《大目降十八嬈傳奇》的省思


豬八戒醜化蜘蛛精嬈:《大目降十八嬈傳奇》的省思

蔡百銓

漢族侵佔平埔族領地,消滅人家的文化,更否認他們的存在漢族不肯入境隨俗,卻抬出民俗宗教的媽祖與藝陣,以漢族父系社會假道學的征服姿態,羞辱平埔族母系社會的性自主習俗。這好比豬八戒侵入盤絲洞,自己不思檢點,反而醜化蜘蛛精嬈。「」意為放蕩、偷情、嬲。試問蜘蛛精住在自己的盤絲洞裡,嬈不嬈干妳媽祖屁事!由此也可見,只有漢族征服者才握有詮釋權與話語權。

廟會的藝陣也能搬到布袋戲裡演出。讓我們可以從布袋戲表演,認台灣全盤藝陣文化。台南市新化區原是西拉雅族大目降社社址,如今每三年舉辦「新化大目降十八嬈祈福夜祭。台語詩人陳建成根據這項民俗活動,編寫劇本《大目降十八嬈傳奇》,由王藝明掌中劇團演出七廟神明擊潰蜘蛛王的傳說故事劇中媽祖顯靈,聯合七頂廟施展各式陣頭如乩童、武轎、舞獅、宋江陣對打、八家將出巡收妖等,同時也演出元宵節傳統節慶特色如街道牌樓場景、施放煙火、雜耍、提燈籠夜遊。

大目降十八嬈傳奇》劇情取自新化區/大目降社民間傳說。滿清末期,大目降形成「八卦蜘蛛穴」與「七星墜地」好風水。不料引來蜘蛛精盤據作怪,蠱惑婦女放蕩形骸。農曆正月十八情況最嚴重,婦女嬈尬凍不住。居民到朝天宮媽祖廟請示。媽祖指示,必須奉請座落於七星位上的宮廟眾神巡境遊街,才能化除危機。於是居民提前於正月十五元宵節晚間,開始舉行繞境祈安活動,直到十八日晚間結束七廟神明聯合布陣作法,擊敗蜘蛛精,破解蠱咒。十八嬈」或可詮釋為「壓制婦女正月十八的超嬈放蕩行為」。1937年日本總督府推行皇民化運動,幾乎禁止一切民俗宗教活動。1995年新化區才恢復這種遶境活

簡文敏教授指出:大目降十八嬈中所指『偷情、嬲』的行為,是女性追求性歡愉的性質。與目前台灣廟會,特別是農曆七月份祭祀好兄弟時,聘請歌舞團女性裸身助興不同。台灣廟會的性歡娛文化常具有原始性、全民性與反規範性的特質。其基本性質是將女性視為祭品的一部分,既娛神明也悅觀眾。與十八嬈所指女性能自主追求性歡樂而言,差異不言可喻。」

其實從文化人類學的文化接觸「cultural encounter觀點來觀察十八嬈,更可窺其堂奧。西拉雅族原是母系社會漢族男系社會侵入後,壓制婦女性自主權。在漢族假道學眼中,原住民婦女行為乃是」。奇怪的是漢族平時正襟危坐、目不斜視,神明慶典時卻邀請辣妹大跳清涼鋼管秀。她們難道不

「十八」象徵著原住民婦女進行文化抗拒「cultural resistance」,企圖恢復性自主權,遭到漢族打壓與撲滅。西拉雅族崇拜的阿立祖之靈力,終究不敵漢族的媽祖等神明,象徵著西拉雅族文化垂死掙扎失敗。這好比蜘蛛精住在自己的盤絲洞裡,無緣無故遭到豬八戒侵占與騷擾、殺害,更被豬八戒醜化為嬈

後記:本文出自尚未出版的《廟簷下的沉思:台灣民俗宗教回顧與現況,前瞻》第二講第五節。




《本文已刊登於2013-3-21 台灣守護周刊第6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