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閩人好鬼、淫祀惑眾:話說台灣民俗宗教源頭


閩人好鬼、淫祀惑眾:話說台灣民俗宗教源頭

蔡百銓

台灣2300多萬人口,擁有三萬多座寺廟與教堂。平均每700多人分配一座,密度極高 [註一]。民俗宗教吸收台灣民眾龐大資金與時間、精力。這十多年來民俗宗教活動最熱烈,但是台灣經濟卻在這段期間最低迷。整體說來,諸神究竟保佑台灣多少?早在1920年時代,蔣渭水等知識份子就曾批判民俗宗教,主張「打破妄從迷信,排除守舊陋習」。

台灣民俗宗教含有「妄從迷信」的淫祀成分,這是唐山與日本學者共同觀點。台灣人喜歡拜鬼神。一塊大石頭看來像烏龜,就興建龜王廟供奉。撈到河裡漂來的屍體,就建廟祈求保佑。「閩人好鬼,淫祀惑眾」,大多數台灣人顯然承襲閩人基因遺傳。想要了解台灣民俗宗教現象,必須話說從頭,從福建原鄉說起 [註二]

閩人好鬼:台灣淫祀的基因源頭
何謂淫祀?祭祀不恰當的神,稱為淫祀。《禮記》〈曲禮〉謂:「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滿清翰林院編修孫希旦解釋:「非所祭而祭之,謂非所當祭之鬼而祭之也。淫祀本以求福,不知淫昏之鬼不能造福人。」在唐山,福建人最喜歡拜鬼神,且舉兩份資料如下:《八閩通志》卷五十八祠廟評道:「閩俗好巫尚鬼。祠廟寄閭閻山野,在在有之。」1871年陳壽祺《重纂福建通志》評道:「閩人好鬼,習俗相沿,而淫祀惑眾」。大多數台灣人承襲閩人基因遺傳,淫祀惑眾、好巫尚鬼,可謂其來有自。

早在日本時代,1938年宮崎直勝(新竹州中壢郡郡守)就批評台灣民俗宗教說:「台灣人寺廟信仰的水準低度迷信,淫祀、邪教難以區分,從而阻礙台灣文化的發展。寺廟信仰明顯系利已信仰,無法產生舍小我而就大義的國民思想與社會公共思想。」1901年伊能嘉矩追溯這些信仰到福建原鄉:「台灣島人是由中國以迷信著稱的漳泉地方移民而來。在重洋隔波之海島開化進度緩慢,因而加深迷信之界限。」漳泉移民來台已經三、四百年,但是大多數台灣人顯然仍然停留在「民智未開」的狀態。

淫祀分為廣義與狹義兩種:廣義淫祀是指「祭祀與本地毫無瓜葛的神明」(孫希旦詮釋);狹義淫祀是指人類妄自菲薄而祭祀動物與植物、礦物與屍體(吳增詮釋)。

廣義淫祀:祭祀與本地毫無瓜葛的神明
台灣先民從唐山帶來許多神明。有些神明有功德於唐山人民,卻與台地毫無瓜葛。滿清翰林院編修孫希旦詮釋淫祀:「越分而祭,祭祀與本地毫無瓜葛的神明」。依此廣義定義,台灣人崇拜的部分唐山神明似乎屬於淫祀。孫希旦舉例江南地區建的三忠祠說明。三忠祠祭祀張巡與岳飛、伍員三人。但是張飛與岳飛兩人雖是忠臣,卻與吳地毫無瓜葛,江南民眾祭之則屬淫祀。而台灣人祭拜張飛與岳飛,是否也屬於淫祀?
這些唐山神明與台灣毫無瓜葛。但是在一、兩百年前,當台灣仍是農業封建社會時,他們的人格典範必有可供台灣先民學習之處。我們不必扭於地域觀念而加以排斥。然而如今台灣已經邁入工業民主社會,應該檢討的是他們代表的那一套價值觀念是否合乎時代精神。

狹義淫祀:自顧毋乃太菲薄(吳增)
台灣民俗宗教把植物與動物、甚至礦物、孤魂野鬼當作神拜,這種習俗源自福建。1908年泉州文士吳增《泉俗激刺篇多淫祠》感嘆泉州人:「淫祀多無算,有宮又有館(建廟供奉),捏造名號千百款(尊稱為王爺、仙姑等)。禽獸與水族,朽骨與枯木,塑像便求福。人為萬物靈,自顧毋乃太菲薄。」泉州如此,廈門也不遑多讓。道光《廈門志》卷十五風俗志稱:「邪怪交作。石獅無言而稱爺,大樹無故而立祀。木偶漂拾,古柩嘶風。猜神疑仙,一唱百和。酒肉香紙,男婦狂趨。」

台灣人淫祀,祭拜植物神如大樹公。礦物神包括各地石頭公、石母娘娘、炮嘴將軍。動物神包括(一)飛禽類:金聖孔雀;(二)魚類:鯉魚公、鯉魚千歲、烏龜;(三)蛇類:花蓮仁壽宮養了使者公錦蛇;(四)走獸類:虎爺、獅爺、牛神、齊天大聖爺、義犬、關公赤兔馬、項羽黑龍騅、馬使爺,豬八戒、豬母娘娘、狐狸幻化美女、神羊。

有應公信仰:陰廟與屍體崇拜
日本時代,丸井圭治郎把台灣人崇拜無緣枯骨的習俗稱為有應公信仰。陰廟供奉這些枯骨,稱之為大眾爺、老大公、大墓公、有應公、萬應公、金斗公、百姓公、萬善爺、大塚公、水流媽等。他們大都死於船難、瘟疫、分類械鬥、戰亂、天災地變等。

世間多災難。哪個國家不曾發生戰亂與天災而產生許多冤魂?但是哪個地方像台灣興建這麼多陰廟祭祀?如果每年中元節,張天師與爬天梯的道士、星雲大師與有德高僧超渡他們都無效,我們祭拜他們又能怎樣?孔子說「非其鬼(祖先)而祭之,諂也」。諂媚孤魂野鬼究竟是為了什麼?冤有頭、債有主,難道他們會無緣無故找我們算賬?

水流屍與戀屍癖
曾有一位女孩罹患肺炎去世。鄰居以鹽水浸泡屍體,放在扶椅上。以紅布包住雙肩,戴上新娘帽,尊稱她為「仙女娘」祭祀。外地貴婦也前來祭拜。這不是非洲蒐奇,而是馬偕醫生記載,1878年發生在淡水的真實故事。

台灣多溪流與颱風,早期水流屍源源不絕。例如1849年大甲西門城外,民眾撿到約莫十四、五歲的水流屍,興建路嬌姑廟供奉,也分靈到外地。新北市石門區與高雄市西子灣畔靈興殿的十八王公廟,各自供奉17具水流屍與一隻狗。二十多年前有個台中女子前往香港旅遊,據說曾被漂流到香港的菲律賓水流屍附身,返台後建廟供奉。

最誇張的水流屍可能是張玉姑。台中女子張玉姑前往彰化縣新港鄉溪底村,涉水溺斃。1956年民眾建廟供奉,神棍操作,不斷顯靈,香火鼎盛。1959年彰化民生戲院演出歌仔戲,宣揚她的神蹟。同年八七水災沖垮張玉姑廟,省府民政廳下令不准重建。奇怪的是,張玉姑遭到官方取締後,就不再顯靈保庇愚夫愚婦了。



註一、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截至2011年年底,台灣寺廟合法登記者多達11973座(另有教堂3362座,合計15335座)。而曾旭正教授估計,未登記者(神壇)至少還有15000座。

註二、本文濃縮自拙搞《廟簷下的沉思:台灣民俗宗教回顧與現狀、前瞻》第八講,也請參考「目錄與序言、自序」http://www.ktw01.org/news_contentx.php?cid=1&eid=173



《本文已刊登於2013-3-760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