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狂熱的宗教也是統治者的工具?


狂熱的宗教也是統治者的工具?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1982年的秋天,有一天,我和我的荷蘭上司一起吃飯聊天,我們一邊吃飯,一邊聊天,突然間他拿出一把鈔票(荷蘭幣)問我這是什麼?我說:那是錢啊!他跟著說,沒錯,這是錢,這些錢可以用來買吃的,用的,穿的,旅行娛樂等各種用途,為什麼世界上有一個國家,拿真的錢,去換一堆假的錢(他指的是冥紙),然後把它燒掉,換取心靈上的快樂?

我一聽就意會到他在說台灣人。我反問他,你是指我們台灣嗎?他說對,因為你來自台灣,所以我很知道你們台灣人為什麼會有這種習慣。我一時有點不知怎麼回答他這個問題。我稍微停頓了一下後,隨即跟他說,喔!那是台灣人的宗教習俗,拜拜後總會燒點冥紙給神明花用。

他接著又說,理論上神明法力無邊,神通廣大,祂可以把你家的錢,珠寶,金子所有值錢的東西,變到我家來,人類做不到的,祂都做得到,哪還需要你燒錢給它花用?如果神明需要你燒錢給祂花用,這和黑道收保護費又有什麼兩樣?這和警察稅務人員收紅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及法官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又有什麼不一樣?

他說:神愛世間所有的人,不管是好人,或是壞人。無論是男女老幼,不分國籍,膚色,種族,階級,身份,黨派,神明都會給予保佑,因為神對世人的愛是沒有條件的,也不能有條件。如果神明須要有條件,才會保佑世人,祂就不配叫做神明,祂就會像另一個世界的幫派首腦,不是嗎?。

然後他又說,他之所以想跟我討論這個問題,是為了環保問題,因為人類使用的紙錢都是紙漿做的。紙漿是砍伐樹木才能做成紙漿,而樹木是供應地球上人類賴以生存的氧氣和芬多精的重要來源。如果有部份人為了滿足違反文明的宗教私人慾望,不斷坎伐地球上的樹木,導致哪一天地球嚴重缺氧,影響人類世世代代的生存,這是功德?還是缺德?我們還需要傳宗接代嗎?

他又鉅細彌遺的分析。他說:特別是生意人為了商業利益,拜拜用的香枝和冥紙,製作的過程中,多少都會參雜許多化學香料。經過焚燒後所產生的煙,對人體健康都是有害而無益。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人要多呼吸新鮮的空氣,而你們卻有千千萬萬的人幾乎每天都在吸進不乾淨又不新鮮的空氣,難怪你們台灣人肺癌高居不下。尤其你們台灣的教育這麼普及,為什麼沒有人思考這個問題,我實在很難理解?

天啊!這是我一生活到32歲時最震撼的教育。在這一天以前,我只是一位出生於極貧窮,世代務農燒香拜佛的傳統家庭。我父親有13個兄弟姊妹,男生排行老四。母親娘家有14個兄弟姊妹,排行老大,算是一個大家庭。從小受到阿祖、阿公、阿嬤、父母叔伯輩等耳濡目染的影響,自然也是極虔誠的佛教徒,見廟就拜,遇神就跪,家中長輩每遇身體不適,就去求神卜卦,祈求神明賜予仙丹妙藥,焚燒符咒泡水喝下肚。張貼於家中大門和房門口隨處可見的平安符。可是,從兒時成長過程中,父母親和兄弟妯娌間幾乎沒有一天是平靜的,窮到為了搶奪唯一的資源:茅坑的水肥,兄弟鬩牆,妯娌反目相向。

之後陸續在一起工作的機會裡,有一次那位同事又告訴我,其實你不用覺得奇怪,我們荷蘭人有一句名言:「狂熱的宗教是統治者的春藥 Religious fanaticism is the ruler’s aphrodisiac」。他很認真的告訴我,他花了一些時間在研究台灣的宗教,發現台灣的統治者比中國共產黨無神論更聰明,長期利用宗教麻醉人民,好處多多。不僅每年可以編列龐大預算,利用所謂的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為全民祈福,作為補助民間舉辦宗教習俗活動的正當性,連公共工程破土典禮,放煙火,高官帶頭迎神抬轎,大搞宗教活動,上至總統府,下至各部會局署處科,除了各地迎神廟會,包括元宵,繞境遊行,中元普渡,尾牙,都編有龐大預算。有了正當性預算,才有利於從中撈錢。

除了狂熱的宗教好處多多,還包括有利於政府易於推諉卸責,完全推卸應有的責任。君不見大多數的警察首長,或是各地的警察機關,大都奉祀關公或土地公,每遇重大案件破案時,都會說是首長信奉關公,蒙關公庇佑,才得以順利破案,刻意誤導其它尚未破案的重大刑案,都是怪罪是因為得罪好兄弟,壞兄弟作怪,才會遲遲無法破案。民眾也會信以為真。縱使治安再差,也不致於遭到太過嚴厲的責罵,或處分。這就是狂熱宗教的好處。

當然,不只是那一次吃飯閒聊論及台灣宗教議題,之後每天朝夕相處在一起共事的數年中,我們也都陸續不斷的討論有關宗教的問題。內容包括許許多多的各種宗教所延伸的迷信,導致因為宗教受騙的案例,不受枚舉,罄竹難書。在這裡就不再多加贅述,容日後再與大家分享和討論有關宗教的問題。


《本文已刊登於2013-3-760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