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台日漁業談判應追求互惠雙贏


台日漁業談判應追求互惠雙贏

歌劇導演  曾道雄

三月十二日晚上,在高雄市音樂館,有一場溫馨的「台日文化交流音樂會」。來自福岡的婦女合唱團,字正腔圓地唱著「天黑黑要下雨」、「雨夜花」等台語歌曲;台灣旋律合唱團也唱起日本家喻戶曉的日本歌曲「故鄉」,接著兩團又以台語合唱歌劇改編的名曲「美麗台灣,超越一切苦難的故鄉!」。最後全場起立,包括高雄李永得副市長、日本交流協會南部代表、日僑學校校長及遠道而來的西日本新聞社的企劃事業部長,一起為日本311海嘯(津波)福島核災的罹難者默禱,場面肅穆感人。自由時報南部版更以大版面報導了這項意義深遠的台日文化交流盛事。

但在另頁的政治新聞版上,則登載著台日漁業會談預備會議要在東京舉行的消息。這令人深切的感受到:人類文化可以共享,但國家主權利益卻深具排他獨佔性的冷酷現實。釣魚臺事件中,日中兩國火熱地走上了軍事角力的秀場,台灣則因內部國家認同的錯亂而莫衷一是,甚至完全忽略了自身的安危與存亡。台灣當然必須嚴正宣示對釣魚臺的主權,然後和日本作長時間談判。

其實面對中國的威嚇,台日兩國利害與共,理應共謀互利雙贏。釣魚臺若落入中國手中,日本將如芒刺在背,她的經濟海運亦立即可被阻斷。而中國若在釣魚臺建起潛艦基地,無異於勒住台灣咽喉,再配合他三千枚飛彈的閃電攻擊,台灣恐來不及即時抵抗,美日的「周邊有事」防衛網亦將緩不濟急。

台日的漁業談判,將是試探兩國合作的契機,日本佔有釣魚臺的既成事實優勢,更應有寬廣的胸襟和高瞻遠矚的眼光,深切地瞭解台灣漁民,在釣魚臺附近海域傳統漁場的生計。這正如日本宣稱北方四島的主權,卻被俄國所佔領的事實,但經雙方一再談判,俄國允諾日本漁民前往採集附近海域肥厚的豐富昆布(海帶)

文化共享與主權獨佔的兩極之間,應還有人性的關懷與理性的思維,但願這次的台日漁業談判,能展現雙方共同的憂患意識和政治智慧,追求互惠,落實雙贏。


《本文已刊登於2013-03-28 台灣守護周刊第6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