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在花蓮找尋與導遊台灣多元文化


在花蓮找尋與導遊台灣多元文化

陳總統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醫師

二女兒的美國夫婿首次來台,安排了認識台灣之旅,很重要的是讓他體驗台灣是個多元文化形造的國家。春節安排從花東濱海公路北上,花東縱谷南下,最高點到天祥太魯閣國家公園。

初一中午,離開太魯閣,造訪幾個太魯閣族與泰雅部落,實地體驗台灣南島文化,他非常喜歡原住民音樂與舞蹈。最後到太魯閣族的布洛灣用午餐。

布洛灣Bruwan太魯閣族部落,指『回音』,距太魯閣 8 公里,從立霧溪畔旁上行 2 公里。南依塔山,北臨立霧溪,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台地四周完全被翠的山嶺包圍。座落於布洛灣上台地,四面環山、立霧溪旁切而過,景致渾然天成。獨棟雙拼的小木屋,有濃濃原住民原始。

下山依既定行程到七星潭,一行人坐在海邊,遙望無際的太平央海灣,飄著原住民歌手的吟唱,大家心靈寧靜下來,得到最好的休憩與焠鍊。

七星潭新月型的海灣,又稱月牙灣湛藍的礫石海灣,海灣的末端依著高聳的中央山脈,山海邂逅的畫面為此陶醉。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簡單的步道、海邊亭台、觀日月樓、賞星廣場等,讓遊客都能盡情徜徉於碧海藍天之中。

要離開花蓮之前,我讓他體驗東洋文化對台灣的影響,花蓮與台東是日本人喜歡的地方,因而在終戰前曾經造鎮,並且小規模移民成為日式村莊,遺留下一些日式歷史跡痕。最典型的就是松園別館、吉安慶修院與壽豐的日本村莊。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與自來水廠(現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等處松林連成一片,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加上濃密的松針樹蔭有如大傘保護,成為日軍在花蓮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國民政府軍隊接管,曾作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花蓮縣政府將松園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

花蓮的吉安慶修院,由日治時期建造,是唯一保存完好的日式寺院,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除了是日治時期移民過來的日本人最主要的信仰中心外,更具備醫療所、課堂室以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各式功能。寺內所供奉的主神有弘法大師、不動明王以及毘沙門天王,慶修院建築主體遵循日本傳統建造,以木頭構架為主,屋頂為日本式四注攬尖,最為特別的是四角銅板形式的「寶形造」屋面,以及中開房間向後延伸的「布教壇」。庭院內草木茂盛,生機勃勃,環境幽靜,充滿了禪意。

年初一晚上就夜宿前日本村莊壽豐。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1 台灣守護周刊第5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