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清明節掃墓的目的


清明節掃墓的目的

台灣小留學生協會秘書長 黃育旗

清明節掃墓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所謂的盡孝道,對已死去的祖先慎終追遠,緬懷先人的奮鬥努力,期能激勵後代子孫克紹箕裘。大多數的台灣人對待父母卻薄養厚葬,往生後才用各種不切實際的儀式,想證明做子孫輩的有多麼孝順。

古代農業社會科學還不發達,沒有所謂的照相機,亦沒有所謂的V8攝影機,更沒有所謂的錄放影機,有錢人家頂多是請人畫張像或是素描。所以每逢清明時節,希望藉這個節日到山上親人墓地,清掃墓地週遭雜草,藉由祈求先人在天之靈作為召告天下求得沒有忘本的自我安慰,期保佑子孫平安。另一個意含是藉由這樣的機會達到族人與親友間平常鮮少聯繫互動的目的。倘親戚與親戚之間只能依循這麼刻板的模式與場合達到一年見一次面,閒話家常,這種親情關係和互動模式的基礎未免太過虛假和薄弱。

受到外來的中國垃圾文化的影響甚深,所謂的聖人教育污染與薰陶逾半世紀的台灣極度強調所謂的家庭倫理道德,以及所謂的血濃於水的親情關係。從現今工商社會的角度來看,真的有落實嗎?所謂緬懷先人,不應該是在特定的日子,而是只要有空,或利用周末長一點的假日,自己一個人和家人,帶著虔誠的心,最多加一小把鮮花到先人墓前默默追思,豈不更具意義?

說實在的,隨著時代與科學不斷的進步,現代人生前大都遺留有生活起居動態影片和靜態照片,和動態影帶,一旦往生,後代子孫只要思及往生親人,隨時都可以欣賞其生前相片,或透過錄放影機播放其生前動態之點滴。比起古代人懂事後每思及曾經在一起生活過的往生親人,只能試著回憶其生前刻板之印象,現代人實在是進步太多了。

因此,時代不斷在進步,人的觀念亦應不斷做改變。與其繼續沿襲傳統統一模式的全國選在同一天人擠人,交通大打結、大塞車的混亂,個個無不邊堵車邊開罵,未免亦太不科學。談到祭拜祖先,我們家家戶戶亦都有供奉祖先牌位(台語說紅客桌),在家裡就可以拜,為什麼需要選在這一天去人擠人?尤其全球暖化已成為世界熱門話題的今天,選擇在同一天大量焚燒冥紙和香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CO2),不僅嚴重污染空氣,更是戕害人類健康。特別是為了不具科學的迷信大量砍伐子孫賴以生存的樹木和竹子,等同於砍掉子孫的財產,這是公德還是缺德,考驗著人類的智慧。

再說焚燒冥紙給祖先就如同匯款給他們,那為何從未聽聞有人事後去查證該筆匯款是否有收到?這亦違反一般世人在匯款後的基本科學邏輯。再說,一般台灣人都迷信且聲稱人死後會變成神,果真死後會變成神,神都是法力無邊,神通廣大,具有異於世俗的諸多特異功能,可以說要什麼就能夠有什麼,怎會需要後代子孫定期焚燒冥紙(匯款)給他們,他們才有錢花?這沒有自欺欺人和自相矛盾嗎?

特別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寸土寸金,活人都快沒地方住了,哪來那麼多供死人土葬之地?隨著時代和社會的進步,多數人亦不得不漸漸改變接受火化的觀念。火化後將骨灰安置於靈骨塔,家屬可以在任何時間前往祭拜,自然就沒有前述掃墓的諸多繁文縟節之陋習,違反科學邏輯。再說,當921大地震後,諸多靈骨塔亦因地震而隨之倒塌,形成有如血濃於水且難於辨識的窘境。尤其現今社會每一個人都非常忙碌,要全家都聚在同一天一起做同樣的事,不僅不易,更是欠缺做事的效率與功能。

尤其近20年來有不少人移民外國,這些台灣的移民到了外國,亦都礙於世界各國對於環境與生態的保護不遺餘力,嚴禁焚燒不利於人類健康的冥紙和香枝,自然亦沒人敢違法。而且這些移民國外的人,亦沒有人因為不拜拜或是沒有焚燒冥紙或香枝而欠平安。反而是他們在外國的生活品質比在台灣還好,亦更安全,否則他們為何需要移民?這些在國外沒有在拜拜的移民者,其生活品質卻遠比在台灣早晚拜、初一十五拜、天天拜、到處拜的人更優渥、更舒適。台灣的教育普及率已高居全球第二,但是台灣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和自我判斷能力卻總是敬陪末座,為什麼?這值得大家深思。我不反對人需要有宗教信仰,但也應該有點科學吧!

對祖先的懷念出自內心,就像對神的尊敬亦是出自內信的誠心的敬意,不需要殺豬宰羊,備妥一大堆所謂的牲禮、水果、餅乾等特別的儀式。這些拜拜的祭品若是神明或祖先真的有來吃,還會人敢拜嗎?就像在世間的人幫往生者招魂,如果真的能把死者的魂招回來,還有人敢招魂嗎?這其實都是自己欺騙自己。為什麼需要這麼虛偽,這麼辛苦?說穿了,就是沒人願意揹負不孝的罪名。

其實孝與不孝很難認定,見仁見智。所謂的孝並非等親人往生後才做一大堆毫無意義的禮俗。何不利用他們尚在人世間時對他們好一點?俗語說:在生一粒豆,卡贏死後拜豬頭。荷蘭人笑台灣人:Live poor活得窮,Died rich死得富,形容得非常貼切。

許多人父母尚健在時捨不得每一個月給他()們一些零用錢,死後卻可以花費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元請風水師做風水,目的是希望有個好風水,好地理,可以庇蔭後代子孫。這些做法都充滿私慾。如果風水地理真的是有效,那數百年來台灣人的祖先亡生後,有哪一個沒有經過風水師找個最佳的地理予以埋葬?為何今天的台灣還有那麼多窮人,那麼多歹命人?那麼多人生活不好過,需要住院沒病床,有車沒地方停?那麼多的孩子沒錢讀書,繳不起營養午餐費,繳不起健保費,每年都有麼多人燒炭自殺?當警察想調動到好的管區,要送紅包!當教師想調個理想學區,也要送錢!當稅務員想調到比較肥的管區,也要數百萬才調得動!就連一個區區環保局垃圾車司機,亦得花數十萬!這跟落後國家有什麼不一樣?請問:誰能給我答案?


《本文已刊登於2013-03-28 台灣守護周刊第6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