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社評:反核不靠政治力難道要靠想像力?


《社評》

反核不靠政治力難道要靠想像力?

反核部隊志工  Jimmy Chen

前幾年在一次反核遊行中,看見幾個年輕人高舉「藍綠共業」四個字。我認為,反核人士的所有論述,不該有預設的政治立場,更不能違反事實與真理,而是應該以歷來政黨及政治人物的核能政策為依歸。從遊行過後隔天起,我就到反核社團的臉書網頁,找到當初喊這些口號的個人跟團體,逐一在網路上以及實際的座談會上跟他們進行辯論,最後得到很多人承認這樣的說法有欠公允,並承諾以後不會再用這樣的說法,來為台灣今天的核能現況下定論。

日本311地震海嘯帶來福島核災,舉世震驚,並因而引發全面性的全球廢核風潮。福島核災後續的污染,影響了整個日本包含漁業、農業等環境及觀光業的國家體質,造成了數十萬當地兒童乃至成人的健康受創甚至生命威脅,而這些污染將持續至少數十年,甚至數萬年,伴隨這些人直到死亡。這一代日本國人無論是精神或是肉體上,都無法抹去核災所帶來的威脅與傷害。

回顧台灣,這場核災過後,國民黨政府之所以敢恣意妄為,繼續在和日本同樣同處地震帶上的台灣推動核電,甚至連全面停機檢測維修、提高核電廠防震係數的應變準備都不肯,最大的原因,是台灣支持反核的人口相對稀少。而台灣反核人口之所以少的主原,是因為台灣長期被法西斯極權政黨統治,國民長年來被白色恐怖教化成不應該干涉甚至關注公眾事務,造成國人普遍缺乏關注公眾議題的公民意識,加上核電是國民黨政府的既定政策,媒體輿論長期掌握在他們的手中,國人得到的資訊幾乎都是錯的,當然覺得應該反核的人口會相對少。

單看這些年來,台電與原能會如何刻意以錯誤的假訊息,恐嚇、欺騙並誤導國人,讓國人對台灣的核電佔比、電力備載容量、地質環境乃至國際間能源趨勢,得不到正確的資訊,更枉論能擁有正確的知識及行動來推動台灣廢核工程。我們從政府至今仍以愚民的心態來操控媒體輿論,就可以清清楚楚看見政治力背後運作斑鑿的痕跡。

很多支持反核的朋友,選舉期間把選票投給擁核的政黨及政治人物,讓他們通過一切執行核能政策的法令,事後再來高聲疾呼「反核不應該牽扯政治」、「不應該牽扯藍綠」,我們認為這些反核人士若不是有心,就是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做現代民主代議政治的意涵。台灣是一個政治環境還處於發育期的國家,政府可以不聽人民的聲音,人民想要推動廢核,讓政治人物聽人民的聲音,唯有靠政治實力。

 2009年德國人民把選票大舉投給綠黨,讓綠黨在德國聯邦議會323席中佔有67席,得票將近400萬票,在12個政黨中排名第五,得票率達9.2%。德國這個高度仰賴核能的工業大國之所以能成功廢核,重點不是德國有一個勇於改革、勇於廢核的總理,而是德國擁有全球頂尖素質的公民,是德國公民用自己的力量決定了國家要廢核的國策。台灣是一個與大自然環境息息相關的國家,要發展到如同德國一樣擁有先進的公民意識,需要時間,但除了往這個方向努力,我們別無選擇。

 台灣社會公民力量還在凝聚,國民對於核能的知識以及關心公眾議題的公民素養需要時間孕釀成熟。但首先,大家應該要清楚知道,「核能政策」就是政治力運作下的結果,要勇敢面對這個事實,不要逃避。

我們在跟時間賽跑,核二廠底下長達120公里的山腳斷層很可能隨時會發生崩塌,帶來地震與海嘯引發毀滅性核災。假如你認為「非核家園」對你我生命的延續極其重要,你得用行動展現你的意志,用選票表達你的聲音,讓支持廢核的政治力成為決定國家政策的關鍵力量,來護衛你我的家園。這,就是民主的真諦。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1台灣守護周刊第5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