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發揚台灣人的特色


發揚台灣人的特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台灣國人有許多令人稱羨的特色,其中親切與友善就是一大特色,我們需要不斷地提昇與發揚,讓全世界各國人士稱羨與仿傚。

日前,我陪同日本基督教愛修會中心的主任榎本惠牧師到南投埔里的原住民部落,為瞭解日本統治台灣時代發生霧社事件之原因與情況,以作寬恕與和解的禮拜。在台中過夜後,次晨到朝馬車站,擬搭車赴埔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幹事歐蜜 ·偉浪牧師會合。朝馬車站負責廣播的一位女士非常親切,還特別幫忙我拉著行李走了一百多公尺,到車站附近的南投客運站牌下,教我們搭車前往高鐵台中站,才搭國道高速巴士轉往埔里。這位女士的親切服務,令同行的日本牧師嘖嘖稱奇,他說在日本也很少看見如此自願與親切的服務。

在台北搭捷運或在公共場所,當我遇見外國來的旅客時,常主動向他們打招呼,歡迎他們來台灣觀光與訪問,通常我都會問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如何,他們大多數都說,台灣人很親切和友善,令他們感受良深,接著我才向他們說,既然如此,希望他們能在自己的國家,向政府首長與國會議員表達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使國際社會更多親切與友善,因為台灣人民是真正愛好和平的人民,他們多數立即點頭答應。

在台北每天搭捷運時,也常看見不只在博愛座位上連坐在普通座位上的青年人常會站起來讓座給年長者,我就向他們說:「多謝!」這在國外旅行時,是很難見到的景象,可見台灣家庭教育的可貴。

台灣人的親切與和善,也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就是培養明辨是非與對錯的正義感。對於那些濫用權勢以司法鬥爭異己、眼中沒有台灣人民的政客,或只求自己利益不顧國家的生意人,我們應當表達憤慨與不屑,使他們能知恥並改正過來,如此才真正有益於人間大眾與國家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在這充滿衝突危機與恐怖攻擊的現代世界,讓我們盡量發揚台灣人親切與和善的民族特性吧!這就是台灣人對全人類最大的祝福了!!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8台灣守護周刊第59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