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社評:台灣人應建立的國家意識、基本價值與立場


社評

台灣人應建立的國家意識、基本價值與立場

台灣民族黨 莊孟學

台灣社會存在多元的價值,台灣人因此有不同的價值觀。在一個社會的價值體系中,各種價值觀的地位並不相同。有些價值觀處於主導地位,有些價值觀處於從屬地位,許多人因此有不同的立場。但是,對於一個政治人物或是領導者的選擇,則必須釐清國家發展的核心問題。否則,國家定位的模糊將導致價值觀的混淆,形成國家意識分裂的危機。

一、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
台灣國家地位之爭議由來已久,迄無定論。各派學說紛紜,各種歧異的觀點並存,其間還有統獨的問題介入,因此在意識形態、國家立場、與基本價值上,常因上述情況而有許多差異,問題意旨與觀點常有出入。尤其在台灣和中國問題的研究上,常因此而有不同的國家定位、立場與觀點。李登輝說:「當前台灣在處理或討論兩岸問題時,經常讓人感到爭議不斷與混亂,主要就是因為台灣有一部份人還沒有辦法真正認識台灣本身,更沒有清楚釐清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導致我們在規劃或進行兩岸互動與交流時,不時出現價值上的混淆與錯亂。」為此,我們必須釐清經濟與政治間的複雜因素。國際法學者陳隆志教授對於台灣主權的觀點已漸為多數台灣人所接受,即「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從台灣的歷史發展進程和國際地位的事實來看,台灣直到今日還未完成國家的建立。中華民國這一個政權也只是非法佔領台灣的流氓體系,從來未被國際承認與接受。這也是台灣主體認同混淆的主要癥結所在。

二、中國是台灣的敵對國家
阮銘認為台灣的外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中國威脅台灣的方式包括軍事恐嚇、外交封殺、政治統戰、經濟掏空、文化滲透等,無所不用其極。中國的目的是併吞台灣,把台灣當做中國對外軍事霸權擴張的「第一塊踏腳板」。中國認識到併吞台灣的有效方式是在台灣內部扶植聯共反台勢力,以分裂台灣人民,把台灣套上「一中」絞索,送進「一中」屋頂,讓台灣喪權滅國,斷送台灣自由、民主、獨立建國的一切成果。

台灣捲入國共內戰的戰禍至今。台灣希望與中國和平共存,希望儘速結束雙方的敵對狀態。然而中國內部的民族主義與鬥爭依然以併吞台灣為主要目標,並對台灣「文攻武嚇」。中國已在台灣的對面部署兩千多顆對準台灣的飛彈,在國際上也處處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中國的各項舉動對台灣沒有絲毫善意,甚且已經嚴重威脅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台灣人民及企業主若刻意忽視敵人的威脅,將增加我國被中國吞併的危險,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

三、台灣建國是台灣人的希望
台灣正面臨生存價值的考驗。保護所有人民的自由與人權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政府存在的價值。儘管許多企業也面臨生存的問題,必須獲得改善。但是政府必須付出智慧加以解決的斷不是以犧牲全體人民的人權,來造就部份企業的成就,而其後果卻由全體人民來承擔。執政者必須有能力未雨綢繆,阻止任何危及國家安全的情勢發生。執政者更必須執行公權力,維護國家安全,不能對一個敵對國家無限制地輸出與開放。民主國家的執政者既然擁有大多數人民的選票,就必須為保護全體人民的生存權利做出最大的努力。這是人民賦予執政者至高無上的權力,也是政府存在的最高道德與價值。

台灣必須儘快完成建國大業,原因是目前號稱是代表台灣人民的「中華民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就以殖民侵略者的身段在台灣屠殺、鎮壓人民。甚至截至目前為止,那個非法佔領台灣的流氓體系仍然以民主的形式包裝其剝削人民的實質。這樣的假民主政體必須送入歷史的灰燼中,才能讓台灣人獲得生命財產的保障,和永久的幸福。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8台灣守護周刊第59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