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只要2000元

只要2000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

(以下是我的構想,我希望有人來推翻,讓這構想更好。)

很多人問我:「你有資金成立『電力公司』嗎?那要很多錢,你有財團贊助支持嗎?怎麼可能?」

「我只有2000元台幣,就可以了。你有2000元,也可以。」

為什麼是2000元?

大概是一個基本款的數位電表加上安裝的成本。像插卡式預付的電表,只要65元人民幣,325元台幣。這是最基本的,複雜些有聯網功能的,大約在300元人民幣左右。

台灣也有類似產品,大約就是1000多元。

每個現在台電民生用電的用戶,都有權利來成為公民電力公司的股東(你也可以說是「合作社社員」)。2000元是股權,一表一股,就有基本的權利。

如果累積到上萬表次,這公司就可以成立了。我們可以要求廠商開發適合我們用的電表,包括安裝,成本也應該在2000元以內。(先聲明,電表的遴選是公開測試後,用戶自己選擇的,不會有採購弊端)

我們團購電力,可以買到價格較低的批發電(工業用電)。這也是我的計劃,不包括工業電,因為工業電太便宜了,沒有誘因。每度收1毛錢的手續費,這累積起來可是大數目,也夠運營了。

如果真賺了錢,年底就分紅給股東。(這不是合作社嗎?公司這樣做,有何不可?繳點稅罷了。)

公民電力公司,不就是個訂定合理電價,製造用電合理化誘因的收付機制,為什麼要花很多錢?

是的,就這麼簡單。不信嗎?歡迎你來加入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