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台灣正名制憲的我見

關於台灣正名制憲的我見

台灣醫社社員 施宏錡

2016/10/10小英政府執政第一個國慶日,外有強敵中國逼小英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內有統派與獨派為「與中國統一」和「台灣獨立」吵得不可開交。蔡英文總統不畏中國文攻武嚇,仍堅定地在紀念國慶日的場合上宣讀她選前所說的施政政策:「維持台灣現狀」,國名仍為「中華民國」。同時為免刺激中國,僅提有「九二會談」但沒達成共識的事實。小英提出的國慶文告,真的有膽識、創新,又不會馬上得罪對岸的中國。

台灣長久處於非常態。初期受荷蘭(1624~1662)所佔據,中期在明鄭經營並開墾台灣(1662~1683)、清朝後期(1683~1895)割讓給日本。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由中華民國接管。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退守台灣,對台灣採取高壓統治,不准台灣人說台語。在公務員考試方面設省籍錄取門檻,欺壓台灣人,造成台灣很多菁英無法擔任公職。陳水扁在立委任內提出身障者法令,以保護弱勢的身障者,讓他們得以擔任公務人員,並設身障特考,任用身障者。直到2000年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台灣民主初露曙光。陳水扁總統在他總統第二任內,不畏中國文攻武嚇,喊出「中國、台灣,一邊一國」。當時民進黨執政,陳總統的聲望高,正是台灣正名的好時機。惜乎那時朝小野大,立法院立委的席次,仍以國民黨佔多數。當民進黨提出「公投加入聯合國」,那時「公投法」通過的門檻很高,加上民進黨有些自家人不支持,造成「公投法」雖通過,但因門檻過高,不易實現,變成「鳥籠公投」。想透過公投法讓「台灣」正名,成為獨立的新國家,反而遙遙無期。

2016116日選舉,民進黨再度取得政權,且立委席次首度超過1/2,可以說是完全執政,也是改名的機會。但敗選的國民黨不願也不想看到台灣正名,加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頑強抵抗,已先在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開會議前,與習近平訂定11/1~3日國共論壇會議,及8位藍色的縣市長甘願當中國的應聲蟲,繼續散播馬的「九二共識」。在國際活動場合上,中國又處處打壓台灣,多方阻撓台灣參與國際會議,孤立台灣。台灣若想獲得國際承認為新國家的道路,十分艱辛。

「龍蝦登山隊」是一支由視障、聽障組合的登山隊伍。原計畫三天內帶視障、聽障朋友登上玉山主峰。但是,因沒能抽中排雲山莊山屋,後改為一天來回玉山並提出申請,獲得入山、入園許可。帶視障人士上山,突破以往固執的想法,不求快速,只求平安上山、平安下山。終於打破困窘,成功地帶視障朋友登上玉山主峰(3952公尺),讓很多人士跌破眼鏡。

帶人登玉山,雖有把握可以在當天內完成。但是,視障者要在一天內來回走26公里山路,視力正常者在當天來回玉山,並在凹凸不平的山路行走,最少也要八小時以上的時間。即使雙腳健全者,也會覺得路不好走,何況是雙眼看不到路的人。因而朋友笑說帶視障者登山,要在一天內來回玉山主峰與登山口之間,簡直是天方夜譚。就像台灣想正名制憲一樣,不可能在短期內就實現。登玉山途中雖會遇到峭壁與碎石陡坡難行,當然也有跌倒的時候。好在事先已有二年的訓練與萬全的準備,即使最後面對200公尺長又陡的碎石坡,也能把登山危險指數降到最低。第一次帶視障者上山,當天下午再下山,僅比預定回到登山口的時間晚了5個小時多。  

從這次帶視障者一日來回玉山主峰,成功的經驗帶給個人很多信心與啟發。個人認為只要台灣建國的目標、方向正確,對外「拓展外交」,對內「安定內政」,並向台灣人民宣傳以「台灣」名義,或由全台灣2300萬人透過公投法投票,決定以何名稱當國家的名稱,作為申請加入聯合國的依據。不管是以「台灣」的名義,或「福爾摩沙」或以其他名稱申請加入聯合國,只要眾志成城,一起為台灣加入聯合國而努力,相信台灣正名制憲遲早會成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