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國侵略台灣海國事跡

中國侵略台灣海國事跡

黃清雄

(一)    南宋乾元7年,侵佔澎湖,派汪大猷將軍監造屋200(或區)。事畢,朝廷准立碑記錄汪的功績。可見200區屋完全供皇族國戚住用。另派兵員200名護衛。原來的部落民皆被迫遷離。

() 1297年蒙古帝國元軍大舉入侵台灣海國北部,淡水河下游兩岸城鄉皆遭毀滅。證據就是1970年代台大考古學系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共同發掘的八里鄉十三行文化遺址所發現的鐵作坊,以及玉器、唐宋朝通寶、日本通寶、數以萬計的珠飾品。

() 明太祖朱元璋下詔撤離澎湖巡檢司人員和所有中國人。之後又二次派兵到澎湖汛防,卻讓中國海盜集團出沒澎湖,甚至追逐海盜,遁至台灣。明朝實施海禁,遭殃的是台灣海國。

() 清朝佔據台灣西部沿海精華城鄉,設乾隆番界線,分裂台灣海國。番界線以東的中央山脈與東部稱為生番地區,以西之部落稱為熟番地區。中國移民開墾地須向部落民付"番大租"。東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則歸卑南王統治。


() 中華民國以聯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通令為保護傘,派軍入侵佔據台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