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500醫連署支持彰化縣政府依法駁回台化案

500醫連署支持彰化縣政府依法駁回台化案
醫師群向縣民鞠躬道歉  太晚站出來對抗台化
呼籲魏明谷縣長堅持市中心不該有燃煤電廠
譴責台化暴力脅迫地方政府  呼籲中央勿搓湯圓

彰化縣政府駁回台化燃煤展延獲得許多縣民叫好與支持,但遭台化怪罪刁難,更揚言提告要求國賠,甚至向中央施壓。因此彰化醫師群發起聯名挺縣府行動,二日內獲得近500位醫師具名連署,肯定魏明谷縣長守護縣民健康,堅持依法駁回的決定。但遺憾的是,台化不僅操弄員工向縣府抗議10/6更爆發員工與包商暴力脅迫縣府,造成流血衝突!對於台化暴力脫序行徑,醫師群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並為對抗台化污染的努力不夠而向縣民鞠躬道歉,同時對改口說要輔導台化重新申請取得許可證的魏明谷縣長喊話,呼籲縣長堅持城市不該有污染工廠的立場,讓眾所期盼的台化遷廠從關燃煤電廠開始

台化燃煤毒害彰化數十年,500位醫師站在維護民眾健康立場,聯名支持及力挺彰化縣政府堅持依法駁回台化燃煤許可,讓彰化市中心的燃煤電廠得以關閉。然而在中央施壓和台化員工流血衝突及協商後,魏明谷縣長改口要輔導台化重新申請,並在符合環保標準後發證。對於縣府立場可能出現髮夾彎,近三十位醫師在10/7下午環保署協調台化案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魏縣長堅持「台化不該留在彰化」的立場,確實依法處理台化的重新申請案,同時譴責台化暴力脅迫縣府「先復工再發照」不合法且無理的要求。更呼籲縣府且莫向暴力財團妥協,千萬不可開惡例讓台灣民主倒退。

此外,醫師群對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批縣府「不夠格當父母官」一事,痛批氣焰囂張、財團治國難道任財團予取予求才算夠格的父母官?事實上,台塑集團在海外惡名昭彰,讓台灣蒙羞的醜聞不斷,而王瑞瑜「無污染罰單」說,遭環保局打臉至少污染十次以上,另台化「賣電僅四成」的說法更遭能源局證實今年燃煤賣電比例高達83%!罄竹難書的污染事證,蓄意欺騙的造假隱瞞,混淆視聽操弄員工、施壓中央與地方,動不動就恐嚇興訟的企業文化,種種惡行惡狀早已讓台灣社會厭惡與唾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醫師們從上星期六開始連署,有500多位醫師挺彰化縣政府駁回台化鍋爐許可證,非常感謝各界努力,這是我們踏出健康的第一步。氣候變遷是全球都在關注的議題,巴黎協議已於104日達成履行承諾的標準,在全球覺醒的情況下,彰化人在929日踏出第一步,不落人後,但中央介入、經濟部長李世光干擾決定,提醒部長應向全球展現我們正在邁向綠色經濟,而不是黑色經濟。下午在環保署,台化、彰化縣政府與環保署長將進行協調,我們期望協調的結果不要讓魏明谷陷入更大的困難,共同努力讓這健康空氣的小小幼苗漸漸茁壯。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創會會長吳澄第醫師表示,我們都是受空污災害的人,縣政府應要照顧全民的健康,沒有人道與社會責任的企業要徹底反對,在此支持縣府駁回台化鍋爐許可證,不要向中央伸出的黑手妥協。也請年輕人站出來,一起維護彰化人的健康。

彰基小兒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表示,燃煤會產生大量的鉛、汞、鎘與細懸浮微粒,對小孩健康影響很深,去年研究顯示北彰化的氣喘就診率上升至17%,這些疾病都將花費大量社會成本,且重金屬還會影響孩童的智能發展,進而影響未來的生產力,兩相比較,讓台化持續燃煤是非常不划算的,請民眾與政府都能從宏遠的角度看這件事,也請身為公衛人的李應元署長不要讓我們失望。

葉光芃醫師帶領出席記者會的30多位醫師向彰化居民鞠躬道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多為醫師組成,這些年雖然為健康與環境認真打拼,但仍然做得不夠,對不起彰化縣民的健康。

彰化縣癌症衛教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武波醫師表示,醫療界非常關心彰化住民的健康,但我們的疏忽讓彰化肺癌持續上升,彰化男性肺癌就診率排行全台第一,彰化女性排第三。WHO已經公告空氣污染物會致癌,在五月也呼籲各國衛生部門在面對空污時要站在領導角色,但這次衛福部長都沒有站出來說話。彰化的健康已經不見了,我們要挺身站出,第一目標是住民的健康,亦請同為彰化人的王瑞瑜總經理清潔彰化空氣。

曉陽眼科院長黃敏生醫師表示,代表醫界聲明「反空污不反商」,我們反對的是燃煤空污所帶來的健康危害,在台化申請展延前,縣府就已要求台化加裝脫硫設備,彰化另五家燃煤廠商都已自行增建脫硫設備或改用天然氣,因此我們沒有對這五家提出抗議,因他們都配合環保局的要求減低排污量。

台塑集團在世界各地投資,在美國、越南被重罰,請台化好好反省,以其財力絕對有能力加裝更好的設備,減少污染。現在國際間都在轉型,若台塑也趁此機會轉型,可成為環保模範生,裝設最先進的環保設備展顯環保決心與誠意。

醫師們為健康齊呼口號:「人民健康優先 拒絕燃煤污染 力挺縣府駁回 中央別來施壓 財團不要施壓 反污染不反商」

黃人修醫師表示,彰化縣政府依法審查,是台化自己不符多項環評承諾,卻揚言提告要求國賠,根本是荒唐至極!如據國賠法第二條「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致人民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者亦同。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彰化人反而應該提告縣府怠惰職務,至今才將台化燃煤電廠停工,損害彰化人民健康呼吸的權利將近五十年!

台塑集團在全球各地對人類和環境造成嚴重危害!2009年曾獲得跨國提名決選的「黑星球獎」,是國際公認的黑心污染財團。今年七月,台塑的越南鋼鐵廠違法排放有毒廢水,導致越南中部四省海岸汙染,大量魚群死亡,遭罰160億台幣,但仍因後續處理不當,日前又引發在地居民再次發起抗爭,上萬民眾聚集抗議。甚至在美國也因違法屢次遭到重罰,近日台塑在美國德拉瓦州廠區因違法放置廢棄物,遭州政府重罰台幣750萬。台塑集團在國內也是爭議不斷,六輕屢次發生工安及污染事件,一再顯示台塑集團是沒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呼籲縣府一定要堅持依法行政,甚至要追究過去違法的責任。

據能源局資料顯示,近三年台化燃煤汽電共生餘電賣給台電的比例都超過總發電量的50%,與其他廠家的相比,明顯高出許多,且不符合「汽電共生實施辦法」售電以「裝置容量半數為限」的規定。

巴黎協議生效在即,政府首要作為應是接軌國際,揚棄高排碳高污染的劣質煤發電,讓台灣永續發展!更何況現已進入漫長空污季,中南部民眾的健康又開始備受威脅,去煤不僅可回應國際減碳趨勢,更能減少PM2.5、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空污,難道民進黨中央真要讓台化繼續在彰化市中心燒煤排碳增空污,再一次對不起彰化人?!呼籲莫再讓台化以燃煤毒氣污染彰化,勿再犧牲彰化人健康換台化的燃煤發電利益。

呼籲林全院長勿助紂為虐、李世光部長別為虎作倀、李應元署長莫搓湯圓,勿當台化污染財團的門神,勿跟惡名昭彰的財團掛勾而陪葬切勿讓台化燃煤鍋爐死灰復燃!呼籲中央政府尊重地方依法行政的權限,要求環保署儘速核定已拖二個月的「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讓縣府有更進步的政策工具管制燃煤空污,以改善彰化空氣品質。

同時呼籲台化公司,勿將勞工推上火線,負起企業責任妥善安置勞工未來就業。呼籲魏縣長,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我們聲援魏縣長做對的事情,健康是基本人權,盼堅持不畏財團與暴力,以人民的健康為施政最優先考量,方為百姓之福。

新聞聯絡人:葉光芃醫師  0917-154162
·   
出席醫師名單:
彰基婦產科主治葉光芃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蔡志宏醫師(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黃人修牙醫診所院長黃人修醫師
李武波診所院長李武波醫師(彰化縣癌症衛教關懷協會)
吳澄第精神科診所院長/吳澄第醫師
彰基乳房外科協同主任陳守棟醫師
彰基小兒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
彰基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醫師
曉陽眼科院長黃敏生醫師
曉陽眼科林誠文醫師
曉陽眼科蕭淑卿醫師
陳建宏皮膚科診所院長陳建宏醫師
邱俊仁內科診所院長邱俊仁醫師
員生醫院牙科部主任許世興醫師
聖比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蕭錦棋醫師
楊德診所院長/蘇育德醫師        秀欣牙醫診所蔡崇駿醫師
富群牙醫診所王炳坤醫師        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
長興牙醫診所洪哲仁醫師        正霖牙醫診所陳明祐醫師
晶采牙醫診所曾國彰醫師        群欣牙醫診所謝秉諺醫師
巫容圖牙醫診所/巫容圖醫師       龍邸牙醫診所/陳炳源醫師
永生中醫診所/林永農醫師        張啟衫皮膚科/張啟衫醫師
雲林諾瑟醫院病理科/陳仲勳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