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人人要培養幽默感!

人人要培養幽默感!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在人生的歷程中,每天的生活有時會遇見困境難於克服,但我們要培養幽默感,以自我解嘲,也讓家人親友一同體認人性的本質,一起笑出來吧!

有位長得很矮小的大學一年級教授,每當新生上第一堂課時看見他站在講台上幾乎只剩下一張臉,同學們都會低頭偷笑,他就說:「我雖然長得很矮,但是我的血壓很高!!」這句自我解嘲的話,使學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們對無可奈何,難以改變的事實,如身材矮小,常能自我解嘲,進而互相接納。

以前有位美國的副總統常在向大眾演說時,自我幽默一番,他說:「唸小學時,我的一位老師告訴我:孟代爾,你是一位非常聰明的小孩,如果用功唸書,將來所佔的職位絕不會次於任何一個人。」大眾都笑了出來,拉近他與大眾的距離。在真正的民主國家裡,政治領袖常有自我解嘲的幽默感,他們不會把自己權威化與偶像化。有些影視諧星甚至可以仿效他們的舉止,演得怪里怪氣的樣子,這些政治領袖看了只會大笑,或是苦笑一番;然而在專制統治的國家裡,自我神格化的獨裁者,必視為大逆不道,甚至會把他們關進牢獄裡。

猶太人無論是家人親友鄰居相聚或在一些集會中,常互相交換有深度的笑話,以激發智慧的火花,猶太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就說過:「相對論與優秀的笑話,同樣是追求宇宙真理的線索。」

幽默感使家人親友的生活更加融洽,不會為一點芝麻小事而爭吵,嘔氣。可以說是家庭生活的潤滑劑。著名的心理學家杜魯說:「當父母常常顯得幽默感時,孩子的心智必然活潑健壯!」

幽默感絕對不是常說出一些低級的笑話,或是只會諷刺別人,而不會自我解嘲。在這世上不會有絕對完美的人,我們需要共同學習如何互相容忍與接納,使人與人間能更為融洽,進而互相提醒與鼓舞,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

俄羅斯有位偉大的文學家托爾斯泰,從小我就愛讀他所著作的小說與文集,在我面對許多挑戰時,常會想起他的智慧言詞與故事,給我許多的啟發與引導。他說過一句話:「如果上帝能讓我再生,希望我能夠長得帥一點。」這也是我的祈禱,哈!哈!


期願我們全體台灣國民培養更深廣的幽默感,使我們的國家社會人與人之間更為融洽與親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