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我們需要高唱台灣的新國歌!

我們需要高唱台灣的新國歌!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最近有關唱「國歌」的事情,媒體有多方的報導和評論,值得我們台灣國民深思與討論,如何實現在「國歌」方面的改革!

回想我自己在小學到國中、高中12年間,每天早上在學校就必須高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我18歲高中畢業後到現在已經50多年了,除了當兵兩年間,我就沒有唱過「國歌」。因為我在讀神學院到現在,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快50年了,在教會裡從來就不必唱「國歌」,只有多唱聖歌來讚美上帝,提升與深化自己的信仰。

所謂現在唱的「國歌」其實是外來的「中華黨國」之「黨歌」。「吾黨所宗」應是國民黨黨員要唱的「黨歌」,卻強迫我們台灣國民要唱這樣的「黨歌」。這就是暴露國民黨仍存有一黨專政的封建思維。已經七十一年了,還沒有一首真正釘根在台灣本土,超越黨派的「國歌」,使台灣人無法真心認同這樣的「黨國歌」。

外來的「中國」國民黨所崇尚的「三民主義」包括「民族主義」、「民生主義」、「民主主義」。這個「民族主義」高舉「中華民族」,實際上是要灌輸台灣人民走向被中國「統一併吞」的封建思維。所謂「分久必合」也是同樣詭異的思維,所謂「兩岸一家親」。然而對岸中國卻用1600多枚飛彈瞄準台灣,台灣人若不乖乖地聽從他們北京政權的話,就會「地動山搖」。究竟這是哪門子的「一家親」呢?

多年來,台灣許多本土社團在開會時就先唱台灣音樂家蕭泰然作曲、台灣神學家鄭兒玉牧師作詞的「台灣翠青」:「太平洋西南海邊,美麗島台灣翠青。早前受外邦統治,建國今在出頭天。共和國憲法的基礎,四族群平等相協助。人類文化世界和平,國民向前貢獻才能!」每當唱這首歌的時候,真正使我們的心靈深受感動,能同心深愛自己的台灣美麗島國,也關切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多唱這首歌會使我們台灣國人的心靈更健全,眼光更寬廣!


我們真的需要高唱一首超越黨派的台灣新國歌,不要還在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黨國歌吧!!如此,我們始能深化對台灣國家的認同,全民能更加團結起來,使台灣有光明的前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