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我在年代的「新聞面對面談總統特赦」的Call out發言 陳順勝 教授

我在年代的「新聞面對面談總統特赦」的Call out發言

陳順勝 教授

1012日我應邀在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談總統特赦議題,其中我Call out發言,如實況轉播所示,先看part 4後半段(8:20開始)再接part 5


電視台打的主題:「PART4 (扁求見英談特赦?獨派施壓?民調直落 英能突圍?);」
PART5(獨家!人道考量?政治考量?英要特赦扁?陳順勝火線!)

我的發言重要論述重點,以及年代節目最後砍掉我30秒的結語的內容:

「在台灣罪犯減刑之立法意旨,乃政府對於偶蹈法網之罪犯,除危害國家社會法益情節重大及怙惡不悛者外,特施寬典,予罪犯改過遷善更新之機,而我國歷次制定罪犯減刑條例辦理全國性減刑,均有其時代背景及意義,但未脫封建之思維,與國外總統特赦是為補救不健全法治的思考,法理上不同。」

「美國的開國總統之所以把總統特赦權寫入聯邦憲法,是為總統特赦權為可能出現的司法不公提供了一個安全閥。美國法律承認,任何法律制度都需要給嚴厲的刑罰一個安全閥或例外保護,因為任何法律都有可能導致不公正的結果。給予總統特赦權,就是認識到人類實施的法律制度不完美,因此,以現實的態度認識到我們都是人,都會犯錯誤,而且有時達不到預期目標,這一點至關重要。了使總統能夠更好地處理緊急事件和政治叛亂。」

「總統特赦權的另外一個目的是使政府的三大部門之間能夠相互制衡。總統特赦的目的是,如果總統認為某項聯邦定罪或判刑過於嚴厲或沒有正當理由,他有權取消定罪或削弱判刑的影響力。」

1974年,福特總統上臺後,給予尼克森總統特赦,以便緩解全美上下在尼克森總統因水門事件辭職後出現的分歧。儘管有證據表明前總統尼克森可能參與水門事件,但對於任何起訴他都可以不受審,因為繼任總統福特給予他完全的無條件赦免。」

「在赦免聲明中,福特表示身體欠佳的尼克森已受到放棄總統地位的前所未有的懲罰,這個特赦將使尼克森以及整個國家在這場「美國悲劇」中減免額外的痛苦。被赦免時尼克森還沒被定罪,福特用模糊表達特赦了尼克森任內所犯下的錯誤。福特的特赦曾激起政客和民眾一片指責,並引發深遠影響,從長遠角度來看,特赦尼克森維持了美國三權之間的平衡。如果不特赦,那麼總統可能被彈劾或被定罪,總統權威將一落千丈,不符合美國利益的,也會打破三權制衡的天平。」

「這樣的考慮值得馬英九與蔡英文總統參考,特赦陳總統有助於維持台灣總統的權威,與台灣五權之間的平衡,也符合台灣的利益。不管陳總統有無錯誤,他生病所受的折磨更甚於尼克森總統。」

「阿扁曾勇敢的向全國人民宣示自己做過法律所不容的事請,乃指「不當處理政治獻金」,換來程序不正義、頗有爭議的司法程序,被冠以「貪腐」上手拷羞辱,鋃鐺入獄,種下台灣民眾對台灣「總統」之不尊重,以至於接任的馬英九總統也被無理的謾罵,「罵總統」成為台灣的顯學。接著國民黨持續不爭氣地以「貪腐集團」或「扁團隊」作為政治符號抹黑想撿便宜換來人民的唾棄。這兩千多個日子來阿扁帶領的民進黨,難道真的沒有替台灣社會留下任何可供後世肯定的政績或遺產?民進黨領航階層該做的不是與阿扁切割,而是謙卑面對錯勇敢檢討過往執政缺失,有自信的大聲說出過去的政績。進而也要有自信地以平常心積極表態支持「特赦阿扁」的難題,思考如何有效爭取更多台灣民眾支持「特赦前任國家元首」。其意義在於讓台灣人給予民進黨八年執政以及陳水扁的功與過更客觀全面的了解。」

補充:

年代節目最後砍掉我30秒的結語,原因我不清楚,我覺得遺憾!結語內容如下:

「蔻蔻姐,說那是我個人的觀點,不對!那是引用自美國之音的評論,不是我個人觀點!另外,蔻蔻姐講得沒錯,尼克森將面臨彈劾。所以我要提醒福特先下手為強在彈劾之前特赦尼克森,免除彈劾以後對美國不利之複雜情況,因為美國總統無權特赦彈劾案。所以福特把國家利益置於個人連任得個人利益上,這種情操是值得台灣總統參考的!」

以上補充說明摘錄自我在民報專欄文章:

Call out 勘誤:這篇文章我參考十萬字相關文獻,而非十萬篇文獻,特此勘誤發言。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有那麼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