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台北和約規定馬關條約無效。馬英九說:台澎自然回歸中華民國。又在騙!

台北和約規定馬關條約無效。
馬英九說:台澎自然回歸中華民國。又在騙!

沈建德

據報導,針對「台灣主權未定論」,今天馬英九在出席特展時說,《台北和約》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但也提到,日中兩國間自1941129日之前所訂條約都宣告無效,代表《馬關條約》也失效。既如此,台澎自然回歸中華民國,馬並要本土派不要再吵這件事。

我們不忍心台灣人被騙,站出來講清楚。根據最粗淺的國際法常識,國際條約有兩種:

1)為執行條約(Executory Treaty)
締約國於約中訂明的情況發生時,享受權利或履行義務,不限次數,直至條約效期屆滿為止。例如同盟、通商、引渡等條約。
2)為處分條約(Executed Treaty)
締約國於約中訂明的事項,一經辦完,便造成永久狀態,不因後來發生的情況而變更。如果締約國不訂新約予以改變,該狀態繼續存在。例如劃界、領土割讓等條約。

馬關條約屬於處分條約,台灣一旦讓出就不屬於大清帝國。滿清即使有被中華民國繼承,台灣也不在繼承範圍之內。

另外,台灣被滿清佔據部分只有1/3,不是全部。又,滿清在台設省納入版圖,才7年多就讓給日本。台灣連滿清的領土也不是,那裏會是中華民國的?


圖:台北條約簽署。1952428在台北。簽約後,在美國控制下的舊金山和約跟著生效,因美國堅持日本須和台北簽和約而非和北京。日本既已照做,美國就讓舊金山和約生效,使佔領日本結束,恢復它的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