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懷念台灣低音歌王郭金發 從「燒肉粽」談起

懷念台灣低音歌王郭金發 從「燒肉粽」談起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知名的台灣低音歌王郭金發,素有本土意識,為我們尊敬的前輩。本月8日在高雄市鳳山區公所舉辦的「2016靚鳳凰樂重陽老歌音樂會」演唱時,因為突然心肌梗塞在舞台上昏倒。經搶救後回天乏術於當晚719分宣告不治,享年72歲。噩耗傳來,國人備感不捨與萬分難過。各界同感哀悼。1973年,郭金發更改歌名為〈燒肉粽〉,傳唱台灣街頭巷尾,唱出許多我們市井小民的心聲,深植台灣人心良久。透過郭金發的低沉嗓音,唱起小人物的悲歌,顯得格外地滄桑且具寫實性,也觸動我們台灣人內心深層的苦悶情懷 ( [1]),藉此可以得到宣洩、抒發。

〈燒肉粽〉,原名《賣肉粽》,創作、發表於1949 (時值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之際),由張邱東松 (任教於台北市立女子初級中學,現金華國中) 填詞、作曲。這是郭金發的成名曲;因為原歌詞描述二戰後台灣的民生凋敝,過於負面、悲情,故曾被當時行政院新聞局列為禁歌。其中,「出業頭路無半項」,說明當時台灣社會的就業不易,年輕人普遍找不到工作,故失業的情況相當嚴重。而「物件一日一日貴」,表示物價居高不下、通貨膨脹的節節上升,民生物資很昂貴,民眾生活艱苦。恰好失業率加上通貨膨脹之總和,就是「痛苦指數 (Misery index)」,一種總體經濟指標,於1970年代由美國學者A. Okun提出,代表這是讓人不愉快的經濟狀況。

時至今日,台灣此時若以2016上半年來說,我國痛苦指數約5.42% (失業率為3.88%、通貨膨脹率上升到1.54%),創下4年來的最高,也遠比昔日同為「四小龍」的南韓 (4.7%)、新加坡 (1.8%)與日本 (3.1%) 等鄰近國家還來得高些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資料)。雖略低於香港的6.1%,但台灣的痛苦程度是近4年新高。庶民普遍抱怨連連,除了薪水太少、房價過高,還有繳不完的稅金。故有民眾的反應如下所述:有人大喊好痛苦,「痛苦指數我給7分,因為薪水少,房價高,年輕人沒有辦法買房子。」另一名也給痛苦指數7分,「因為經濟不好的話,很多(就業)機會沒有,上班時間又長。」( [2])

綜上得知,小英總統上任至今尚不及半年,應該真正體察民情,苦民所苦、聞聲救苦,針砭時弊,心有戚戚,落實「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不是淪為口號而已。知道民間百姓此刻的生活狀況確實不佳,故提出具體有效的對策予以改善。像是近日來遭遇接二連三的颱風來襲,菜價不斷的調高,致使民間的生活喊苦、大感吃不消。建議政府應釋出公倉蔬菜,藉以壓低其價格,以嘉惠基層民眾。然台灣的物價上漲、薪資凍漲多年,讓大家的生活壓力與日俱增,至今無解。之前還曾有企業在休「無薪假」、裁員。部分科技廠商也鼓勵員工增加休假及減少工時等。台灣近日來的失業率也反而有增加的現象。建議政府應當「創造就業機會(治本),非只救失業率(治標)」為目標,因為今日台灣社會實際上能夠養家餬口,或者至少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普遍呈現僧多粥少,顯示日前青年就業問題的嚴重性。相信讓正在就學中的學子們看到此情景後,恐將懷疑自己未來還有什麼遠景可言。之前關廠工人發生臥軌、抗議、陳情等事件的層出不窮,主因就是在於多數工人的生活窘困、社會貧富不均,相對剝奪感的嚴重以及對政府也無法促進就業、保障工作等,故利用走上街頭的方式來表達其心中的不滿。換言之,民生問題就是實際問題,絕非虛無的政治議題所能夠解決。建議小英政府必須儘速將「平抑物價、搶救失業」列為其施政的當務之急,並提出相關的解決政策。這樣做才能讓民眾有感。

參考資料:
[1] 曾詩婷,2016。郭金發演唱中猝逝 歌壇、政界齊表哀惋,風傳媒:109日。

[2] 東森新聞雲生活中心,2016。超過韓星日!台灣「痛苦指數」近4年最高 民:我給7分,台北報導:7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