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267 期活動訊息



「轉型正義與暫時權利保護」座談會


時間:225日(六)0930-1145
地點: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 台大校友會館三樓 3A會議室
主辦:永社
主持:高涌誠律師
與談:許惠峰 /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系所主任暨所長
   連立堅 / 律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
   林佳和 /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林育丞 /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
   黃帝穎 / 律師、永社副理事長
  我國行政法院中聲請「停止執行」案件,能夠獲得同意、准予停止執行者,堪稱鳳毛麟角。尤其過往國內實務審查「難於回復之損害」的重點,主要集中在得否以「金錢賠償」;因此如公司倒閉、商譽減損等情況,法院動輒以「執行行政處分所造成之損害,非金錢所不能賠償」為由,大量駁回停止執行聲請。
  甚至在喧騰一時之大埔農地聲請停止執行案中,亦以「本件……係以財產為標的之執行,縱致發生居住、財產權益及精神之損害,惟各該損害在一般社會通念上,並非不能以金錢或其他方式為之賠償回復,且參加人對該地上物之所有權人已發放補償費或存入於土地徵收補償費保管專戶內,難謂將發生難於回復之損害」為理由,而拒絕停止執行。
  但近日最高行政法院多則「護產」裁定,姑且不論行政法院「罕見」地裁准停止執行,可能導致人民認為法院在擁有黨產的國民黨與手無寸鐵的老百姓間有「大細漢」之分;最高行對黨產會的裁定理由竟認為「國民黨因資金遭凍結,面臨無法支付員工薪資而遭勞動主管查處的窘境,而且解雇數百名員工,足見原處分執行對國民黨而言確屬急迫情事,也對所屬員工等所受損害有『難以回復』情形。」明顯與過往見解不同。依此標準,公司企業就算經營失敗,法院也該為了避免員工被解僱,對主管機關核准公司解散的行政處分「停止執行」?為調查處理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之財產,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以落實轉型正義,不能只靠行政權及立法權,司法在此亦扮演重要角色,然而,我國目前停止執行制度充滿不確定性,缺乏一貫標準。到底怎樣才算急迫情事?甚麼才是難以回復之損害?永社邀請對於行政法制有所研究和有實務經驗之專家學者進行座談,期待能對於建立可行且一貫的停止執行審查基準給出建議。



2017「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

遊行主題: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
集合時間:311日(六)下午1400
集合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大家踴躍參加遊行,展現持續監督的意志,一同要求新政府必須向民間社會展現政治決心與行動力,建立「非核低碳、永續能源」的家園!
廢核遊行需要你/妳的力量!

─高雄─
名稱:「2017廢核反空污遊行」
時間:311日(週六)下午14:30
地點:高雄市勞工公園廣場(靠中山路,近獅甲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台東─
名稱:「疼惜台東好生活 反核廢遊行×廢人活化市集」
集合時間:311日(週六)下午14:00
集合地點:臺東市鐵花行人徒步區
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2017人權辦桌邀請一起共襄盛舉
  人權辦桌工作小組是由一群學生、文化工作者、學術研究員、NGO工作者組成。這一場突發奇想的行動實踐,邀請街友、政治受難者以NGO工作者一起辦桌聚餐。
  本活動起源自前年白色恐怖受難長輩生哥(陳欽生先生)的生命經驗分享,在受難出獄後,由於整體社會的排斥、國家政權的監控與隔離,使得他在街上流浪了近三年的生活。
  生哥是馬來西亞華僑,讀成功大學時,被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誣陷入獄,關押了十二年。出獄後,國民黨政府既不給他中華民國的身分證、也不讓他回到家鄉馬來西亞,再加上長期以來受到情治單位騷擾與社會對於政治受難者的污名歧視,於是,生哥便在街頭度過了近三年的光陰,在那段時間當中,生哥受到了一間餐廳的廚師幫助,每天給他兩個便當,讓他得以熬過那段最苦的日子。
  從這段過往,不禁讓我們想像,當眼前的人在街上遊走,他的身分多元,可能是一位政治受難者、或者被剝削的勞工,他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在今年(201734號,我們決定要再度舉辦人權辦桌,今年我們規劃了更多的講座,也將舉辦工作坊,在這個工作坊之中,除了一般的理論課程外,我們也加入了與無家者一起做手工,還有一起自煮共餐,希望可以讓一般民眾學習與無家者相處,相對的也讓無家者學習社交。
  人權辦桌為公益集體募資之活動,且全體工作人員皆為無給職的志工,貴會〈陳文成基金會〉向來關心社會公益與人權,我們希望有機會的話,能邀請貴會共襄盛舉,贊助本活動,一起關心台灣這塊土地。詳情如附件的企畫書,非常感謝!
【人權辦桌網站】
人權辦桌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manRights.Bando
附上尤美女委員推薦本活動的影片:

【專案聯絡人】:
人權辦桌電子信箱:humanrightsstory@gmail.com
總召集人:林瑞姿(聯絡方式:0919-812-793 / ballball0000@gmail.com
公關:張斐昕(聯絡方式:0953-609-878 / b01105025@ntu.edu.tw
新聞聯絡人:江欣怡(聯絡方式:0960-776-702 / hp79278585@gmail.com




敬邀參加 呂秀蓮前副總統主辦「走出228 終結歷史悲情」晚會
時間:227 ()晚上6:30~9:00
地點:大稻埕永樂廣場
主辦: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
1947227日下午7點多,台北大稻埕一位賣香菸的寡婦林江邁被國民黨的專賣局查緝員槍擊倒地,在場的青年陳文溪也中彈身亡,掀起228大屠殺的序曲。
今年是228事件70週年,我們應該走出漫長的暗黑隧道,勇敢迎向光明。
讓我們從那裡開始,就從那裡結束!
節目:
1.
宣布元凶
2.
向政治受難者禮敬
3.
台灣歌謠月琴表演
4.
新世代舞蹈
5.
「咱的台灣,咱的夢」宣誓



台灣教師聯盟25週年感恩募款餐會邀請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