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高雄兒童玩具圖書館為何被李科永擠掉?

高雄兒童玩具圖書館為何被李科永擠掉?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召集人 張丞賢

自然和人文是無法取代的,它才是我們和下一代的重要資產。三年來不少高雄市民透過各種活動,包括草地音樂會及懷念會,讓中央公園這塊美麗的綠地再次展現歡樂與笑聲。但隨著即將取代兒童玩具圖書館的冰冷建築物圖片突兀的矗立在綠地清水旁。我們只能看見曾有的莊嚴人物事蹟、連同家人與童顏的足跡ㄧ步步隨之淡出。

話說在18年前,高雄市政府把現今中央公園裏的一棟小小建築交給社團法人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成立一個全球唯一獨俱特色、專門照顧慢飛天使的「玩具圖書館」。以社區化模式提供便利多元服務,利用圖書館裡的繪本、玩具等豐富資源,推展家庭閱讀習慣的養成。除了服務身心障礙兒童,也促進與社區其他幼兒的融合教育,熱忱服務不曾間斷。

調色板協會專注高雄在地的需求,即便經費拮据,也不曾間斷對有需要幫助孩子的關懷與付出。孰料在2013年,無預警的接到市府的搬遷要求。百般無奈於2013年九月一日起熄燈,並將一千多件玩具搬離,而施工圍牆也火速圍了起來。原來李科永家族要捐七千萬,選定在此蓋一間李科永紀念館,給高雄市經營成圖書館。玩具圖書館隨著李科永紀念館即將興建被迫終止服務,至今三年已過,並未有任何替代場所提供原有特殊兒童來活動。當初曾有志工及協會請求繼續在公園綠地給與空間活動,無奈文化局不予理會。

城市溫馨記憶的留存不能因為政治因素與富商的覬覦而被抹滅。市府把珍貴的市民歷史資產摧毀,破壞綠地老樹蓋上高聳冠名紀念水泥樓,有剪綵有政績,也有里長來讚揚"觀光圖書館"。主政者的別有用心可以扭曲成剷平歐洲古城代以新建現代建築來提倡觀光,而不知實情的高雄市民已被強勢宣傳騙得團團轉,喪失了記憶與良知。

中央公園是高雄人溫馨的表徵,卻將被主政者換成一個無人知曉的伐木商人冠名地。真正價值的喪失,城市將無一地可供外地人參觀景仰,也無一處可為後人留念追憶。主政者如果只有短視的權力嗜奪,缺乏深遠的在地情感,市民應該以雪亮的眼力請他們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