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美國當道者本色

美國當道者本色

廖清山

在美國,一個自願或被推舉成為團體的負責人,通常都會把理念講清楚。而且劍及屨及,講到做到。——自然,這是理想。有時因為某些原因天不從人願,也有可能看不到成果。不過基本上,都可見到當道者的努力,很少有例外。

以總統為例,他們不相信為政不在多言,更不認可「無為而治」。除弊不顧情面,興利講究績效。民主黨如此,共和黨人也莫不如此。

競選期間川普屢屢抨擊歐巴馬的平價醫療法案,聲稱上任之後將會廢除。外交上,從伊拉克、利比亞到敘利亞等等,都讓當地陷入更可怕的混亂,讓IS 獲得壯大的空間。他誓言一旦權力在握,必定禁止穆斯林入境、強制遣返非法移民。

果然宣誓就任後,川普馬上簽署行政命令,要減輕歐巴馬健保所造成的負擔。不過祭出針對穆斯林人口為主的7國旅遊禁令,却遭到官員杯葛。川普不惜開刀取斬,叫怹轉去食家己。

但華盛頓及明尼蘇達2州檢察長提出反禁令訴訟,聯邦法官羅巴茨(James Robarts)指示暫停執行禁令,司法部趕緊提出緊急上訴,上訴法院兩次駁回。一連串法律攻防,使川普暴跳如雷,怒嗆「法庭見」。

緊跟着有許多法案陸續要提出,無論外交或內政,恐怕都會遭受到某種程度的制約。但川普會瞻前顧後、猶豫不決嗎?應該不至於。

美國獨立宣言的一段話,「人人生而平等,他們被造物主賦予某些不可轉讓的權力,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幸福的權力。」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明記,禁止國會制訂任何法律以確立國教;妨礙宗教信仰自由;剝奪言論自由;侵犯新聞自由與集會自由;干擾或禁止向政府請願的權利。

這些都為後人津津樂道。

然而一如毛澤東的人民專政,人民指的是他本人。貴如國家主席劉少奇,只要惹毛了毛,連死了,旁邊幫忙照料的人都不知道他姓甚名誰,真是人間慘劇。

同樣,獨立宣言中所說人人生而平等的「人人」,並不包括土著印第安人、做為農奴的黑人以及所有的女人。做為美國權利法案中的一部分,第一修正案於17911215日獲得通過,但實際上最初只有那些白種自由人和有財產的男人可以選舉代表,然後再由這些代表制定國家法律。

相對於印第安人,白人是外來者、侵略者,理論上貪婪也應該有個度。無如人心不足蛇吞象,白人的軍隊不斷以武力驅逐印第安人,強制他們遷徙。1830年甚至通過法案,使強制印第安人遷徙密西西比河以東合法化。經過印第安人不斷的抗爭和美國政府承認錯誤,直到1924年所有印第安人才獲得美國公民權。

早期美國西部片裡印第安人基本全是一個模子,兇悍並頭戴羽毛的強盜,殺戮搶劫無惡不作;美國白人則是作為正面形象出現。影片中的英雄人物影星約翰韋恩在1971年接受「花花公子」訪問時,對於美洲印地安人指控白人搶走他們的土地,韋恩表示「從印地安人手中拿走這片美好之地是求生存,一點錯都沒有。當時很多人需要土地,而印地安人自私只給自己用。」

因為種族歧視的言論,2016年有加州議員提案,把526日訂為約翰韋恩日(John Wayne Day) ,終遭議會否決。

至於黑人,並沒有比印地安人幸運。

美國在南北戰爭結束後不久,通過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正式廢除了奴隸制,甚至以法律的形式確認黑人為美國公民。然而南部很多地方都通過法律,規定在學校、餐館、戲院,都分隔白人和黑人。

據說,伯明翰是南方種族隔離最嚴重的城市。到歌劇院看表演時,白種人觀眾可以通過前門進入戲院,黑人則必須繞過街角的一個巷子裡,進入一個標明只有黑人可以進入的戲院入口。

更可悲的,城市到處可看到一些標誌寫著,白人男士、有色男士、白人女士、有色女士、白人等候室、有色等候室等等。

有證言說,如果黑人在人行道上遇到白人,就要閃到旁邊低下頭,讓白人先過。否則就是不敬,有可能遭到拳打腳踢或者坐監。

經過馬丁•路德•金在美國南部為種族平等不斷的奮鬥,1964年國會終於通過了《民權法案》,種族隔離的標誌就開始消失。數以百萬的非洲裔美國人,開始享有與白人一樣的自由與權利。

1840年,婦女參加廢除黑奴運動時,發現沒有公開發言權。在運動中聲音得不到尊重,更不能參加投票,這些促使她們開始爭取婦女投票權和其它權利。其中,有人被捕罰款,有人通過自己的律師丈夫提出民事訴訟(根據當時的法律,婦女不能直接提出訴訟)。多年過去,美國社會開始考慮修法給予婦女投票權。1920年,第19條修正案終於寫入美國憲法,規定合眾國公民的投票權不得因性別而被合眾國任何一州加以剝奪或限制。至此,美國婦女的投票權正式得到確定。

經過這些風風雨雨,美國人開始渴望安定,很怕節外生枝。然而數據顯示,美國境內至少有200萬被定罪的外籍人,其中至少有380名因恐襲案件被定罪。而且非法移民愈來愈多,早超過1200萬名。奧巴馬不但不處理,還宣布他們可滯留在美國工作而不必被驅逐出境。

雖然引發軒然大波,譴責聲浪不斷,川普還是言出必行、全力以赴。應是堅信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至於政策有何利弊,勝敗機會多少,做為商人的川普應該都縝密估算考量過。一切只有留待歷史檢視。


只有一點,其他國家的領導者常常畏首畏尾,只說空話。川普則是為信念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兩相比較,誠不可同日而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