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考試院只是演講家的幻想,早就該廢了

考試院只是演講家的幻想,早就該廢了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近來半數考試委員對民進黨的年金改革頗有意見。這批在20149月上任的考試委員,馬英九提名,藍營國會同意,繼承了中國國民黨的意志,並不令人意外。

其實,我們也對年金改革有意見,因為改革幅度過小,只是把十年後會破產的問題,延後到了二十年。不過有改變總是個開始,最怕的是因為流亡政府體制的陰魂作祟,拖累台灣發展的腳步。

考試院跟監察院都是演講家孫文的幻想,放諸歐美各民主國家,並沒有什麼「五權憲法」的必要。這部流亡政府憲法,因為涉及到黨國高階族群的利益,遲遲未能廢除。

考試院的業務在民主國家完全可以由行政權取代。一年四億的預算,只是無意義的耗損。支持考試院的理由不外乎是:「維持國家考試及公務人員選用的公平性」,其實最不公平正義的,就是考試院自己。為了捍衛黨國體制公務體系的利益,堅持拒絕年金改革,這又有站在公平正義的角度,為台灣的後代子孫著想嗎?

更進一步說,不管是「考試公平」還是「年金改革」,都跟蔣式政權為了穩定流亡政府在台灣的局勢密不可分。

因為每個公務員都成了「鐵飯碗」,所以公務人員考試的公平性才顯得更為重要。好缺大家都想要,考試才能減少公平性的疑慮。但是,公平的副作用就是僵化。試想,如果每個企業都要統一起來辦考試,又如何找得到適才適所的人才?

誠然有許多的公務崗位涉及政府機密,容易被利益誘惑,必須以終身職保障,以錢養廉。但大部分的公務工作只要做好資安控管,根本不用「鐵飯碗」。中國國民黨之所以在早年要用省籍來任用公務員,目的就是為了穩定政權,製造階級與族群紛爭,並且用「鐵飯碗」把這些「鐵票」綁住。

鐵飯碗的思維,已經無法因應現代社會經濟局勢的變動。舉例來說,一個市長竟然無法自己選擇下屬的公務員,這就像是一個企業的總經理無法選擇底下的員工,以至於陽奉陰違、扯後腿的問題層出不窮。如果公務員沒有鐵飯碗,由市長自行任用,那就算走後門、用人不當造成市府效率低落,那也是市長及背後的政黨要負全部的政治責任,就跟企業總經理用人不當要負責任一樣。

更別提,如果考試權併入行政權行使,公務體系就會崩潰腐化,那歐美國家又是如何能夠順利運作的?

考試院還能存在的原因,就是維持黨國體制的恩給綁票,以及捍衛孫文理論的神聖性。孫文的演說有些內容也是很好的,例如土地正義漲價歸公,怎麼不貫徹執行呢?至於五權憲法的設計,經不起實際運作的檢驗,變成只是幻想。

奠基在幻想下的,其實又何止考試院?整部中華民國憲法在19471225日施行的時候,中國國民黨在中國節節敗退,甚至可以說,中華民國憲法從未在他們的大中國施行,卻成了台灣人多年來的夢魘。這或許已經不是幻想,而是魔咒了。

廢除考試院只是第一步。讓台灣從流亡政府體制中脫離,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