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養狗要有愛心公德心還要有裝備

養狗要有愛心公德心還要有裝備

陳順勝 醫師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網友很生氣地抱怨:「遛狗不留便,這幾個字很難懂嗎?很難懂嗎?狗兒看不懂,狗主人是文盲,看不懂嗎?!祝這些爛透的狗主人,出門踩到狗屎,跌倒臉朝下吃到狗屎!」

接著好多網友回應:「話說我昨天有踩到」、「爛人一個接一個出現,沒公德心的王八一堆,再加上不負責任的公務員,只會推拖,倒楣到我們這些住戶」、「精彩的咧!早上兩坨,中午一坨」、「XX這真的很多狗主人不僅不拾便,根本是放狗自己出去解便,XXX步道三步一小跎,五步一大陀,回臺北公園步道溜狗也不少,但路上狗便真的少很多!」、「社區要自覺,裝監視器䤸影逮人,報警罰款。要養狗就要會衛生照顧。在日本狗主人還會帶水出去冲淡狗尿,因為高氮會燒傷花草。」、「社區外的人常騎摩托車帶狗到別社區大小便,我拍了不少現行犯,有廉恥心的發現就不敢來了」、「我們這邊大部份都是開門讓狗自己去亂大便⋯⋯那些狗主人們廉恥這兩個字恐怕都不會寫」、「真的很誇張!很多人都覺得狗去草叢裡大便就不用撿,讓公園草地地雷多到嚇死人,乾脆訓練狗去那個油菜花田大便好了」。

奉勸養狗的主人行行好,帶狗狗出去運動或遛狗一定要清理。根據希臘、羅馬、埃及與各國的神話,還有莎士比亞歌劇,受害者的怨氣與詛咒是會找源頭的,會報在您家狗狗與主人身上。

今早遛狗時,也碰到別個社區的老男人,帶著小狗,大完不清就要走,被我叫住,怎可以這樣從別個社區來此大小便?他狠狠的瞪著我。我說您回去如何教您孫子?我拍下來做紀錄。我們25個社區組成的大社區協會理監事會提出來,讓他們主委處理。

要養狗就要有愛心、有公德心。連牠們的衛生都不處理怎配養狗?所以我來談談基本的設備與裝備。我收養流浪狗,最多同時養到四隻,都一直到牠們終老。有的最後一兩年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還是在照顧牠們。天冷了要加衣服,餵食餐具要乾淨,記得供水,水也要乾淨。

我家庭院有四、五十坪也讓牠們用。每隻有牠們自己的狗屋。在庭院的一個角落,分離式冷氣的底下有個專用沙坑,讓牠們大小便。每天我要灑水沖洗,不會有味道,通常是尿尿。其實狗狗很愛乾淨,大便都會遠離自己住處。現在兩隻狗,每天要帶出去各走2.1公里,同時會解決衛生問題。

所以帶狗狗出去一定要有起碼的裝備,包括胸約束帶、約束繩、伸縮保護桿、狗狗便便專用衛生袋、兩片舊報紙、蝴蝶結、訓練用肉乾。狗狗帶出去一定要有約束帶與繩,以免威脅嚇到別人或小孩也避免狗狗被車撞的風險。約束帶以胸約束帶為宜,因為頸圈約束帶在突然用力時容易受傷。伸縮保護桿通常連同鑰鎖掛在腰際,預防一群野狗幫派的攻擊。我曾遇過幾次,幸好攜帶保護桿嚇退。

狗狗便便專用衛生袋,一般人都用使用過的小購物袋也可以。但因不分解丟在一般垃圾桶,製造環保工作人員的困擾。我都用從歐美買回來的意分解狗專用衛生待,用起來很方便。我有附圖。假設橘子是狗大便我如何簡易快速的清理乾淨,也實際田野拍下來參考,很快綁起來,沒味道,也幾天就分解,容易環保處理。

其實狗狗也很愛美,更喜歡得到讚美,所以出去我會幫牠們結上蝴蝶結。社區的人碰到會稱讚好漂亮,牠們會很高興。每次做得好就給一小塊肉乾鼓勵,回到家就有一小塊,所以牠們喜歡出去玩,也喜歡回家。

除了解決衛生習慣,常常陪牠們講話。其實狗狗可以聽得懂的。也可以準備玩具跟他們一起玩或讓他們自己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