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陶弘景的真靈位業圖

陶弘景的真靈位業圖

楊上民

最早所有的神明位階,是南北朝時期,約西元479~502年間,陶弘景所作的「洞玄靈寶真靈位業圖」,並無「土地公」之神號。不但無「土地公」之神號,也無閻羅王之名號,神鬼妖異地獄因果之事。在梁武天監間(505549)編纂後,其後於宋真宗時又有佛教徒淡癡與勿迷師徒冒充道士名義,編纂玉曆寶鈔一文,杜撰十殿閻王事跡行騙對生前死後無知的世人,其目的皆在蠱惑世人接受佛教因果輪迴之謬論,俾利益不事生產之出家人,得以不勞而獲的壯大其宗教事業。

南朝梁陶弘景編撰《真靈位業圖》、排列神仙等次,將「元始天尊」尊為最高神,放在老子之上。唐代時配上太上玉晨道君,與元始天尊、太上老君並列,稱為「三清」。後來太上玉晨道君又改稱靈寶天尊,太上老君又稱道德天尊。

「真靈位業圖」中的「北帝上相」是秦始皇;魏武帝是「北帝太傅」,周文王是「北帝師」,周武王是「鬼官北斗君」,劉備是「北斗君侍帝」。還有「部鬼將軍」是晉時荊州刺史王廙,以及無姓名之「殺鬼地映日遊」三鬼,並無閻羅王之位業,當然也無十殿地獄之稱謂。

陶弘景之後,有北宋宋真宗天禧年間(10171021)張君房編《雲笈七籤》。分為「三洞四輔」七部(三洞:洞真、洞玄、洞神,四輔:太玄、太平、太清、正一)。此書題名《雲笈七籤》即掇取七部精英之意。內容主要有道教的教理教義、本始源流、經法傳授、秘要訣法、諸家氣法、金丹、方藥等,有「小道藏」之稱。後被收於《正統道藏》太玄部。

於是才有「三清」神明的位階排列,但是與陶弘景的「真靈位業圖」的神明的位階排列不同。可以認定,在陶弘景之前,人們只有冥冥之中的神明信仰,並無真正神明的形象。

根據道教之道藏經,目蓮下地獄救母是佛教編出來勸化人的佛教故事。其實地獄是印度婆羅門宗教之產物,由佛教傳到後,再由梁武帝編捏十殿閻王的恐怖情節,作為地獄的副產品,被道教抄襲廣泛宣傳。但是道教寇謙之所改革道教科儀,也被梁武帝抄襲而成為佛教最高的科儀,那就是所謂的「梁皇寶懺」。


駁佛教因果輪迴之謬論者,有唐武宗之禁說因果,有元朝學士吳澄謂釋氏因果之說自古未有,蠱惑世人,愚者莫不喜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