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汪笨湖現象衝擊台灣傳媒

汪笨湖現象衝擊台灣傳媒

曹長青

曹長青按:重刊當年這篇文章,以悼念汪笨湖先生。

最近訪台和朋友聚會時,幾次都有人熱烈地談論汪笨湖的電視節目「台灣心聲」,尤其是台灣南部的觀眾,談到汪笨湖,幾乎有一種崇拜的感覺。一個剛剛創辦了沒多久的政治評論節目,怎麼會人氣那麼旺?

 台灣新聞同行說,汪笨湖是當今台灣媒體大紅大紫的脫口秀新星,他主持的「台灣心聲」、「總統叩應」和「台灣叩應」三個節目,不僅居同類節目前茅,而且時常收視率全台灣第一。美國《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太陽報》,日本《朝日新聞》、朝日電視台等,最近都曾採訪汪笨湖,稱他的節目「開台灣媒體本土化之風」,已形成「汪笨湖現象」。由於汪笨湖的節目囊括了台灣南部 50 %以上的收視率,因此對總統大選有直接影響。

汪笨湖為甚麼如此走紅?這和台灣媒體環境有直接關係。台灣雖在八十年代末解除了報禁,但媒體仍主要被國民黨時代的權貴或財團把持,台灣人對此非常不滿。第一次是用「地下電台」抗衡,形成了草根性的民間輿論。計算機網絡流行之後,人們開始製作光盤,傳播台灣人的聲音。像不久前的「光盤事件」就是明顯的一例: 一批本土派媒體和演藝人等,製作了一套光盤來諷刺統派政客。由於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下令封殺,激發本土派強烈反彈,結果反而使光盤暢銷全台。

這次的汪笨湖現象,可以說是台灣本土派的第三次媒體抗衡,因在此之前的台灣主要七個政治評論節目,全部都被統派人士把持,包括名嘴李敖、陳文茜、趙少康,以及李濤、李艷秋夫婦等。最近在台灣電視上看到李敖、陳文茜、趙少康等五人在台大舉辦的一場節目,李敖等人擺出對台灣人盛氣凌人的大中國架式,一口流氓氣。李敖說,如果民進黨的高雄市長謝長廷敢來辯論,「我就宰了謝長廷」,還振臂高呼「打倒黃石城」(黃是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讓人想到紅衛兵,或者街頭小痞子。台灣人,尤其是高雄等南部的觀眾,對統派壟斷電視媒體,對李敖、陳文茜等大中國情結的節目內容,尤其是他們那種居高臨下、一副蔑視台灣人的樣子,早就非常不滿,憋着一股氣。因而當汪笨湖出來用台語主持「台灣心聲」時,那份雪中送炭的效果可想而知。汪笨湖主持的戶外電視節目,志願現場觀眾常有二萬人之多,相當轟動。現在汪笨湖每周五天,每天主持三個電視節目(總共超過五小時),其效果可謂導引台灣的本土化風潮。

除了汪笨湖,宣揚本土化理念的還有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謝志偉主持的「台灣嗆聲」,台大法律系教授李鴻禧主持的「天佑台灣」,以及政論家吳錦發和魚夫主持的節目等,收視率也很高。

汪笨湖現象不是偶然的,它代表了台灣媒體的新走向,本土人開始發出聲音,並走向主流。像反映本土聲音的《自由時報》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報。而曾一統台灣報業天下的前國民黨中常委創辦的《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現已降到第三、第四(《蘋果日報》第二)。這個新的媒體走向,預示着台灣的新前景。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043月號

汪笨湖與曹長青最後通話 說出一生最大遺憾

2017.02.16【政經看民視】 曹長青哭汪笨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