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官官相護,阻礙進步

官官相護,阻礙進步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 C. Huang

政府的一分一毫,都是來自全國原始納稅人(Original Taxpayers) 的血汗錢。薪資來自原始納稅人的全國軍公教人員,亦即公僕。公僕就是納稅人的公共僕人。公僕雖然亦有納稅,但是,所有的公僕是次要 (Secondary Taxpayers) 納稅人。民主的真諦就是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美國前總統林肯說:好的領導人,在政府裡是沒有朋友的;亦即政府一切的施政,必須以全民的福祉,全民的利益為優先。

民主國家,政府的存在,以及一切的施政,都不能背離國家憲法的母法,因為政府是延續性的,包括任何的公共政策,都是延續性的。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不能背離以國家為主的政策延續性,也不能因執政的政黨不同,或政黨輪替,而任意改變有利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延續性政策。無論是之前或之後的施政好壞優劣,執政者都必須概括承受,由全民透過定期的選舉,進行施政的檢驗。

國家的進步與繁榮都關係著全民的權利與福祉。正常的國家,一切的施政都是與全民共榮共辱。所以,每一個人都必須扮演共同監督政府的一切施政,包括各層級的公僕,都必須肩負起和全國納稅人共同監督政府的責任和義務,才能促使政府不斷的往前邁進,帶領全民追求更文明、更進步的目標。為全民謀取更多的福祉。為全民制定更優質的公共政策。讓全民享有以自己國家引以為傲、為榮的榮耀。如此才能有效的教育人民。這就是國家興亡,人人有責。

長期以來,包括中國和台灣的政治生態,全都延襲官官相護的惡習。每遇自家人犯錯違法,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使得人民投訴無門,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相對的,亦使得國家的進步無形中受到嚴重阻礙。不像文明國家的公僕,大都勇於舉發上司的種種不法。因此,文明國家的公僕升遷之管道大都以勇於舉發上司不法者為優先對象。反觀台灣的公僕,大都是像哈巴狗一樣,只會巴結上司靠著搖尾巴奉承,或奉迎拍馬屁,或是逢年過節送禮,甚至花錢可以買官,作為升遷調動的目的,一點點格調都沒有。

所有文明國家都一定有永續性的長遠公共建設計劃。譬如政府為了全民每天飲用水的健康著想,由中央政府建請國會正式立法,制定一套適用於全國統一的廢污水處理廠的辦法和相關規定。中央以下的各級政府就必須依循中央政府所制定法律規範,依據人口數多寡的標準,於各縣市鄉鎮逐一建設廢污水處理廠,落實中央政府提供全民日常飲用水的健康標準。

每當各縣市首長當選後,均會依其職權任命各局處科股等主管。這些地方縣市長任命的各局處科股長等各部門主管,除了負責推動與落實和兌現地方各縣市長選舉時向選民所承諾的政見以外,雖然這些各局處科股長的任命權來自地方縣市首長,惟這些各局處科股長所負責的各不同業務施政標準,都不能背離,或違反中央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標準。因為,這些各局處科股長的薪資是來自全國納稅人所繳納的稅金,其一切的施政職權與準則,均必須忠於全國的納稅人,非任命它的縣市長。

倘有地方縣市長未依循執行中央政府所制定的政策,被任命的各局處科股長應基於職責所在,本諸於道德良知,和忠於按時支付它們薪資的納稅人,勇於向任命它的地方縣市長力諫。倘若遇有任命它的地方縣市長仍然無視於中央所制定的法規與政策,執意孤行,則各局處科股長可以違反中央規定的政策,將任命它的地方縣市長移送法辦。這在文明國家都屬常態。

遺憾的是,這對台灣的政治生態,或是一般的公僕,甚至貴為國家頭家的納稅人來講,是不可思議的,甚至是天方夜談。真不知台灣距離這樣的理想與目標,還有多長的路要走。只有期待台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