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與其等待別人准許使用Taiwan,我們更需要自己衝破體制大門

與其等待別人准許使用Taiwan,我們更需要自己衝破體制大門

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 李嘉宇

針對昨日(2/5)獨派夥伴買票進到WTA Taiwan Open觀眾席舉布條及喊口號被強制驅離一事,自由台灣黨進行以下聲明:

1、台北市政府以及楊蕙如小姐努力爭取史上最高等級的網球賽事在台北舉辦,並取得Taiwan Open的賽事命名權,以台灣之名爭取國際能見度。雖然還無法突破奧會模式的TPE隊伍命名方式,但已是現有ROC體制中的一大進步,自由台灣黨肯定並感謝其用心。

2、本次的強制驅離事件,自由台灣黨認為責任不應由楊蕙如小姐一人承擔。在整個體制依然被ROC掌握的情況之下,我們理應鼓勵一樣具有台灣心的任何一位台灣人進到體制內,替未來必然發生的自決建國進行準備。然而我們不應該要求進入體制的任何一個台灣人扛下對體制進行抗爭的所有責任,甚至是抗命後可能賠上職涯規劃的個人巨大成本,更何況現在還不是決勝負的時候。楊蕙如小姐的勤務執行是不得已的依法行政。挾持著這個弱勢個體來對台獨夥伴進行驅離的是ROC體制,以及背後被帝國把持的國際局勢壓力。

3、然而接受台獨夥伴被體制強制驅離並不代表我們認為這場賽事的規則不能被挑戰。許多不諒解到WTA Taiwan Open賽場舉布條喊口號的朋友們認為這樣的作法是未考慮網球運動的賽事規則和運動文化。確實,任何運動都有其獨特的規則,但是綜觀過去的歷史中,哪一個運動項目的族群膚色界線不是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抗爭和不遵守規則才被打破的呢?在資本社會掌握了每一個運動項目原本純粹的運動精神,進一步用來包裝成一層又一層階級利益運作的遊戲規則的時候,這一切是否真的不容挑戰?美國在五十年前依然不允許黑人球員參與大學籃球比賽,而當時奴隸解放宣言已經發佈將近百年,這一切是否真的不容挑戰?如果對於賽事規則的遵從必須無視一切實際發生的結構壓迫,我們是否還要毫無條件的遵從這樣的遊戲規則?

4、自由台灣黨主張台灣獨立建國以及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不應該成為打壓觀眾意見表達自由的藉口。如果真的要貫徹「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那就應該在比賽進行的同時徹底鬆綁觀眾席的標語旗幟限制,讓任何人都能在運動場表達政治訴求。WTA Taiwan Open這樣以台灣為名的賽會難能可貴,但不應該是好不容易等到這樣一個允許使用台灣之名舉辦的賽會再回頭用TPE的隊名來作繭自縛,不應該是好不容易等到這樣一個允許使用台灣之名舉辦的賽會卻沒人敢到場高舉「Taiwan is Taiwan」、「Taiwan is not ROC」。之後的任何國際比賽,台灣人應該要讓台灣的旗幟以及布條掛滿整個球場,讓想要驅離的國際主辦單位無從驅離並且進一步了解台灣人不想要再維持現狀的決心。要讓其他人接受台灣獨立,並不是乖乖地照著現有國際強權安排好的規則配合進行就能夠取得其他人的支持,如此保守的表態換得的就是繼續遙遙無期的維持現狀。我們要做的不是乖乖坐著等待國際主動准許台灣之名,而是要積極爭取、主動衝破這個箝制台灣的體制,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要建立獨立主權國的決心。

加入志工與我們一起戰鬥--->https://goo.gl/tNDfH7
小額捐款支持自由台灣黨--->https://goo.gl/rIa9V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