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去除紙鈔硬幣的威權圖騰,還要拖到甚麼時候?

去除紙鈔硬幣的威權圖騰,還要拖到甚麼時候?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建議紙鈔硬幣應該去除孫文、蔣介石等威權圖騰。站在推動台獨的立場,這種做法雖然仍然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下,但對於深化本土意識也有功效,應該予以支持。

其實不只是鈔幣,隨處可見的蔣介石孫文銅像、中正中山等路名,都是深化中華殖民者的意識形態,建立中華民國及中國國民黨的統治正當性。這樣的影響並非是顯性的,而是耳濡目染,令人習以為常。甚至有些台灣人看習慣了,還對迫害自身的威權圖騰產生出感情來。

毫不意外的是,中國國民黨人士又再次以「不要執著在意識形態、拼經濟比較實在」這種老套的說詞誤導台灣民眾。並不是尋求進步的一方才有台灣主體的意識形態,維持威權圖騰的現況本身也是殖民體制的意識形態。既然兩方都是意識形態,差別就只在於哪一方符合全體台灣人利益?哪方會特別圖利中國族群?

至於「拼經濟」的說詞,不過是個藉口。沒錯,大家都想要安居樂業,但是中國國民黨所謂的拼經濟,其實是拚自己的黨產、拼中國的買辦、拼自己的經濟。台灣人辛勤打拼的利益都落入黨國政商結構裡面,貧富差距逐漸拉開,離人人安居樂業的公義社會越來越遠。

民進黨要拼的經濟應該是「基層的經濟、庶民的經濟」,是不會為了圖利建商而迫遷強拆的經濟,是不會為了保護資方而讓勞工受損的經濟、是讓每個台灣人活得有尊嚴的經濟......。很可惜的是,這樣的拼經濟並沒出現,民進黨還是走著中國國民黨圖利資本家的老路。這才是民進黨執政真正的問題。

回到威權圖騰的問題,紙鈔硬幣早就該改,威權銅像早就該移除。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就是想要討好中國國民黨的死忠選民,但是這些選民心中不要說沒有台灣,連中國也沒有,真正在乎的只有自己的權益。而一旦這些權益跟整體台灣利益衝突的時候,執政者必定要做出選擇。想要兩面討好的結果,就只是一事無成的困境。

我們衷心企盼,到了明年,威權圖騰已經移除,我們不必再活在歷史的陰霾當中。但是這樣的冀盼無法只靠空想,我們得要展開行動。今年二二八的拉倒蔣介石銅像只是個開始。一步一步一步,我們會持續抱持著獨立建國的熱誠,走向艱困但擁有希望的新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