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牧師的角色

牧師的角色

廖清山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鍾小平取得民進黨立委黨團群組,並抨擊民進黨挺同或反同只是假議題。不少民進黨立委不滿有人洩密。

面對質疑聲浪,立委羅致政在黨團群組內致歉,並且即刻退出群組。他坦承是將群組對話截圖給教會牧師朋友。

羅致政說,事因一位牧師友人對民進黨同婚立場有所質疑。為讓其了解黨團內部確有深刻理性的討論,才將對話內容截圖供友人參考。希望能達到溝通歧異、化解衝突的努力。

羅致政的辯解很難使人信服。任何政治工作者,肯定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壓力。而面對壓力,只有設法克服,千萬不能轉嫁,更不可出賣同志。羅致政的作為大錯特錯,傷害最深的,恐怕就是他本人。

比較令人詫異的,那個牧師既然是「友人」,基本上價值觀應該相去不遠。怎能說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竟然背叛信賴他的人,把「祕密」交給敵對陣營?

牧師的職能好像牧人,以神的話餵養信徒;裝備信徒各盡其職來事奉神,建立教會;也保護信徒不被異端邪教影響,教導他們分辨好歹。但最重要的,根據聖經,牧師有責任為信徒作出敬虔的榜樣,包括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其中並沒有當密告者一項。

這位牧師有必要在上帝面前,禱告懺悔、認罪求赦免。

其實很多標準只是常識問題,為什麼當牧師的人竟然不懂?

高雄一名91X姓醫師心臟病過世。家屬在高市基督教浸信會舉辦追思會。牧師上台證道時,竟指着躺在棺木裡的教友,說「X伯伯幾十年來有外遇、婚外情、第三者」、「X伯伯在床第間有汙穢的行為,應該被批判」、「X伯伯的外遇,是上帝不許可的事」,還引述基督教聖經「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事後該牧師指其目的,是「對參與者的提醒」。

X醫師若有什麼不合宜的行為,牧師在他生前怎麼當面說他,別人很難有什麼意見。但人已躺在棺木,聽不見,更無法反駁。面對前來告別的親友,牧師難道從91歲的X醫師身上找不到一點像樣的行為,說點好話,撫慰大家?反而給予不堪的羞辱,而且是公然的,理直氣壯的。

這個牧師不僅白目,簡直是愚蠢、可惡,不可原諒。

相較於他們,高俊明牧師對施明德的道歉一事,展現光明磊落,最佳典範的一面。

事情的緣起,在紅衫軍時期高俊明曾指施明德是「賣台集團的第一勇士」和「好色貪財的人」。

當時施明德馬上回嘴說,高俊明曾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與資政等,因此「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找不到理由來護扁,因此會駡他。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這類指控,根本不知所云。高俊明若是愛財,絕不會在美麗島事件施明德走投無路時,淌這一趟渾水。

曾有人問高俊明「施明德墮落了,沉溺於酒色之中。你二十多年前抗拒三百多萬元的獎金,冒生命之險保護施明德,而被關四年三個月,值得嗎?後悔嗎?」

回答是:「我不後悔,因為我是為了愛台灣才保護施明德的。能為愛台灣來受苦是我的光榮,也是值得的。」高風亮節,令人敬佩。

至於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機密外交案與海外洗錢案,均以無罪定讞。被判有罪的部分也都是臨時更換法官、小案併入大案、辜仲諒被誘導作偽證、以及莫名其妙的「實質影響力說」生拼硬湊,傅致其罪的。

歸根究底,一切災難的造成都是因為一個空穴來風的國務機要費案提供了一個破口。讓處心積慮的馬英九上台後,特偵組得以抄家滅族式地搜查所有扁家及周邊相關人士的帳戶。然後無中生有,憑空捏造;渲染加工,誇張編造,一發不可收拾。

可見施明德只憑想像,帶動一群人興風作浪,禍國殃民。完全就是一個罪魁禍首,駡他「賣台集團的第一勇士」,那裡駡錯了?

對於施明德抨擊高俊明,曾因協助藏匿施遭判刑的前立委黃昭輝表示,施重砲批高,實在讓他看不下去。公開批判道德比他崇高的人,且高俊明有恩於施明德,這還有良心嗎?施明德有何資格批評曾為他坐牢的高俊明?黃昭輝憤憤不平的駡施明德是「畜牲」。

然而高俊明在冷靜思考後,決定公開做一件常人難以辦到的事——他與施明德共同舉行記者會。會中發表聲明表示,紅衫軍崛起時,他根據許多批評,與施明德理念與意見嚴重對立,甚至指施是「賣台第一勇士」和「好色貪財的人」。現在,他深深後悔說過那些嚴厲的話,施明德是疼台灣的人。他也要懺悔他的不當言論,這是不適當的表達,請施明德赦免。

有人說,這是因為施明德提告,逼他道歉。這麼說,未免太小看高俊明。

以一般台灣人對他的評價和推崇,只要他點頭,必然有許多律師出面替他義務辯護。萬一告輸,當然遺憾;就是告嬴,看到施明德痛苦,他也開心不起來。他考慮的層次,並非單一,且不容易。

愛羊,愛台灣,牧者高俊明最終毅然決然的走出艱難一步。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三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高俊明通過試探,再一次向世人證明,他仍確信上帝的愛與公義是最後的勝利者。

的確,這世界是够亂了,沒有愛與公義,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


前不久高俊明婉拒接任資政,據說是因為憂慮新政府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口不出惡言,但仍有態度在。這就是他的選擇,也是他的涵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