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真理是什麼?

真理是什麼?

黃清雄

在邏輯上,還是缺少不了一個前提。若依照「夏蟲不可語冰」的典故,顯然前提是眾人的共相,非個人殊相。

民主社會就是凸顯個人的殊相。但,民主國家則有前提,即是共相。這就是今天台灣問題,社會被混淆之處。這個認知的學理可以應用到藍綠兩陣營爭議的國家意識形態。其中,一部分人有偏見,猶鬧事成性。

1945年二次大戰後,一大批中國人逃亡來台灣,以蔣介石失意政客為首,玩弄軍閥惡霸技倆,把台灣當作"社會"。但本地的原來主人——台灣人卻堅持台灣是國家。那麼戰後來自中國的移民,應承認他們是「夏蟲」。因此可以為他們取名為「夏蟲人」。

台灣原住民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南島語族,依考古學及民族學研究,已能追溯卑南王室至4000 ~5000年前的卑南文化。其特色是製造花蓮豐田玉飾品,銷售到南海盆地周邊地區。這個國家可稱為「台灣海國」。因2千年前在台灣北部開始出現金屬文化後,卑南王室勢力轉弱,但中國清朝康熙朝廷並未忽視卑南王的存在。另一類是挾著清朝的殖民主義進入台灣西部的漢人墾民群,佔據台灣縱貫山脈以西的平地,在西部仍殘留所謂平埔族,其制衡力微弱。後山的卑南王室則遭中日兩國霸權先後侵蝕,被模糊化。

現今台灣人的歷史認知有長足進步。有些人說,台灣古國是東寧國,或福爾摩沙(東番國)。但,不可忽略的是1895年的偉大時代發生兩件大事,即是中日馬關和約及締造台灣民主國。一般學界人士未具足對外關係學(international science)素養,未克分析馬關和約原件缺失的真相,及錯誤解釋其中之台灣地位性質。中國在該和約上坦承台灣原是其殖民地管理之地方。所以,當台灣紳民由邱逢甲領導宣布「台灣民主國獨立宣言」,確定恢復台灣海國主權,獲得英法美德比中等六國的承認。首任總統唐景崧派遊說使姚文棟出使中國北京,持黃虎國旗。


台灣人民的祖國是「台灣民主國」,簡稱台灣。1895年抗拒日本入侵長達6個月,由台南新政府的議院議長許獻琛領導,黑旗軍將軍劉永福輔佐,德國及英國在台南派駐領事。民主國義軍在八卦山大會戰後,限入苦戰,總計一萬四千名台灣英烈捐軀。現今蔡英文總統不宜忽略為台灣民主國上述英烈籌議立碑。蔡政府不是「夏蟲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