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關於中國朝貢體系復活的一點看法

關於中國朝貢體系復活的一點看法

施里芬

這個月初,美國國防部長James Mattis訪日,並表示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可能利用其軍事、經濟力量在周圍建立明帝國式的不平等朝貢冊封體制,破壞確立了主權國家模式的西伐利亞體系。

我認為,用明帝國的情況來類推現在的中國其實並非完全恰當的。因為和明帝國的「科舉貴族」們真心相信他們的帝國、皇帝是世界的中心、高他國一等不同的是,現在的中國紅色貴族的移民、脫產行為證明了他們完全了解他們的國家有多糟糕,他們了解在歐美國家過寓公生活絕對比當中國紅色貴族有保障多了。中國紅色貴族對中國大眾們宣揚的天朝思想其實只是一種化解內部壓力的維穩手段,創造虛幻的榮耀感好讓生活在剝削性制度下的中國大眾忘記要因為教育、環保等問題而對政府產生不滿。


由此可見,中國會真的會為了建立朝貢冊封體制而有所行動的時機其實不難預測,而預測的最佳指標應該就是中國經濟成長率(當然不是採信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值)下跌的程度與速度以及維穩經費暴增的程度,因為這些事件的發生都指示了中國的統治階級需要更強效的手段來化解內部壓力。如果在朝貢過程中當「潘仔」所需付出的成本(在朝貢貿易中,「天朝上國」必定是需要承受貿易逆差的一方)少於省下的維穩開支的話,付諸實際行動建立朝貢冊封體制便是更強效解壓手段的可行選項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