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可貴的原住民歌舞


可貴的原住民歌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833

台灣國內原住民族群有極其可貴的文化,尤其是原住民的歌舞真是有其特色,值得大家不斷地推廣。

今年台灣基督教愛修會221~23日在花蓮風景美麗的玉山神學院舉辦,有130多名信徒參加,包括近20位日本來的牧師與信徒。在「公義和平之夜」有原住民排灣族與太魯閣族的詩歌與舞蹈表演,真是令人感動與興奮!他們一面唱歌,一面舞蹈,優美的歌聲與舞蹈,使我們的心靈被深深吸引住,真是台灣原住民極其可貴的文化。

228日當天我與親友也到台北孫文紀念館觀賞蕭泰然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228福爾摩沙之春-聽見台灣土地的悸動音樂會」。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表示,基金會成立二十年來,每年都會藉由舉辦228音樂會,推廣台灣本土作曲家的作品,今年為尊重不同族群,以台灣原住民作為音樂會主題。曾獲選義大利國際聖樂節合唱團隊的屏東魯凱族青葉國小「青葉合唱團」,演出魯凱族傳統童謠族曲,以及南投信義鄉布農小勇士LOLOKO青年合唱團帶來作曲家陳樹熙「布農傳奇」一曲,傳達對天地的敬意。兩百多位成員的合唱團也唱出由蕭泰然作曲,鄭兒玉作詞的「台灣翠青」,唱出台灣國人的心聲。

台灣原住民有多元的詩歌與舞蹈,真的是我們台灣的可貴文化資產,值得在台灣國內多方推展,也期盼能到世界各國去推展台灣原住民詩歌與舞蹈,讓各國人士聽見台灣的聲音,看見台灣的優美,台灣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島國,不只是風景優美而已,更有優美的文化!

世界名人喀萊爾說:「音樂是天使的語言」而朗費羅則說:「音樂是人類通用的語言。」我們台灣各族群包括原住民、福佬與客家都應當擴展我們的詩歌與舞蹈,使我們的身心靈更加豐盛,進而傳達到世界各地,使台灣優美的詩歌與舞蹈,也成為人類共同的語言,台灣終能突破國際孤立,成為世界各國及各民族友好的邦國,共同促進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