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從台灣地位與角色看民進黨年底的雙北市長佈局與影響


從台灣地位與角色看民進黨年底的雙北市長佈局與影響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台灣的政經地位,在國際上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毋庸異議。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絕不可妄自菲薄,少數人老是「胳臂往外彎」,意圖想把台灣推向中國的懷抱,令人不解。真正台灣未來最正確的走向,就是陳水扁總統在200282日所提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主張,此應是奉行不渝守護台灣主體性的基調與準則,簡潔有力且明瞭。我們由近日來美國川普總統推出的「台灣旅行法 (Taiwan Travel Act)」,加上自由時報記者呂伊萱319日報導「陳博志︰台灣是小國中的大國」一文中,更是彰顯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的格調,其地位在國際上有其重要性。但民進黨高層人士對於今年底雙北市長的佈局,究竟是採「戰(提名) 或和(禮讓)」,至今舉棋不定,人選遲遲無法出籠,深感遺憾!?筆者認為這樣的做法,實有失身為一個泱泱執政大黨的風範,觀前顧後,頓失民心,讓人們感覺是「算計太多、自主太少」,處處充滿了妥協的味道,甚而形成有被人背後操控之譏。當初本土派人士對民進黨首度在國會過半,有著相當高度的期待,現在卻不是這樣的如魚得水,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

參閱前台大教授、扁政府時代經建會主委、總統府資政的陳博志教授,日前 (318)在台灣研究基金會近期舉辦三十週年系列論壇,舉辦「台灣大戰略︱全球政治經濟變局下台灣的生存與發展之路」研討會中的論述,筆者認為非常值得主政當局省思、斟酌,進行調整自我的定位,本文亦另行加註說明。陳博志資政指出,目前國際社會處於美、中兩強爭霸的局面,台灣雖面臨經濟、軍事力量皆遠小於中國的情勢,但台灣在經貿領域是「小國中的大國」(1:台灣是美國最主要科技產業的代工廠如Apple供應鏈,技術精良,深受美國的肯定),應為小國發聲、代言 (2:今日即使部分代工訂單轉移至「新南向」國家生產,故台灣仍具有很高的影響力);在思想上,則要有「影響大國的自信」,呼籲中國了解「不應以霸道稱王」,而要走「慈悲王道」(3:自2005年起,台灣對中國貿易出口比重即超過40%,每年台灣貿易產生順差約高達600~800億美元,故中、台雙邊關係是相當的緊密;中國對台灣沒有善意的回應,反而培育「紅色供應鏈」,處處在反咬台灣的科技業者)。台灣其實是很大的國家,應該幫比台灣還小的小國做代言人,在世貿組織中發聲、引領改變;台灣雖不是能夠撼動世界的大國,但絕對是能引領小國的大國 (4:台灣算是貿易大國,具有高度的影響力。只是我們過去是以行銷全球為主,後來卻專注輸出中國而已,致日前將風險過度集中於中國,恐有修正或調整的必要性)。即使台灣的經濟和軍事力量都不如中國,但我們應有相當自信,因為「我們有很大的思想力量」(5:台灣在文化上的「軟實力」,就讓國際社會所稱羨,故我們不應自卑,總認為自己是微不足道的叢爾小國);美中在爭霸時,台灣的重點不在於站在哪一邊,而是「做什麼事」(6:美中兩強間,本屬恐怖平衡下的「維持現狀」局面,但今日中國在任意地破壞現狀下,恐迫使台灣方面被迫「選邊站」了)

對照前述的說明,這是在「兩大下,一小」的局面與因應情況。今日主政下的民進黨,國會獨自過半數,儼然就是「最大」政黨,對應國民黨、第三勢力的「兩小」的執政優勢下,為何變得投鼠忌器、畏首畏尾,豈不令人深感失望呢?「兩大之下,難為小」是可理解的情況,至於在獨大下,變得綁手綁腳的情況卻是罕見啊!?先從首都市長柯P談起,2014年在當時民進黨的禮讓,以「素人從政」之姿崛起,配合當時太陽花運動民氣可用下,一舉打敗了「權貴子弟」身兼當時最大買辦集團國民黨的連勝文。柯P執政至今,有無具體的政績,本文另文探討。奈何柯P在經歷三年後,本身卻出現了很大的改變,讓當初支持他的綠色選民宛如隔世,幾乎從墨綠立場轉換為赤紅的代言人,讓大家快不認識他了!持平論之,國民黨現在政黨立場如何,大家早已心知肚明,有所本了。今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身為執政黨若執意仍不肯推派自己人參選,出現「未戰、畏戰」,恐本土選民屆時「失望潮」將有如波濤洶湧般,一發難以收拾,連帶地現有議員席次將大幅地流失,並嚴重的影響了小英總統2020年的連任?!至今新北市長的提名,也尚未明朗化,並無綠營「天王 (如蘇、游、賴、菊等之流)」級人物獲得證實,願意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帶領各縣市長與議員的選情向前衝刺,令本土選民莫不焦慮萬分。在國民黨方面,由現任副市長侯友宜、前縣長周錫瑋二人進行初選中,應該在四月初會有更進一步的明確消息,決定由誰出征參選新北市長。雙北市長,究竟最後由藍綠陣營何方攻下,除了影響雙方政黨板塊、氣勢的消長外,也必將對2020的總統大選產生了至為關鍵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