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可能結果與對台灣衝擊之分析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可能結果與對台灣衝擊之分析

阿湯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美中貿易戰即將引爆,美國總統川普曾說:「這不過是開始,還有更多要來(This is one of many)。」,表示中美將持續在經貿領域全面發生衝突的情勢,儼然就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美國並非採單兵作戰的策略,也將期待有更多的友邦加入陣線。因此,台灣恐無法無感,繼續騎牆、中立在「維持現狀」(英文,即neither…nor之意)下,反而需要更明確地「選邊站」(英文,即either…or之意)。換言之,美中台的三邊關係發展,正走在重大的分水嶺上,這種長期的政經風險更是值得我們愛台之士的重視、關切。

從美國川普總統看來,就時機點的選擇上,就已經傳達了相當清楚之訊息,毋庸異議,就是在「制裁、對抗中國」。該制裁範圍,「針對中國出口總值10%的貨品,課徵25%的高額關稅」。按:若超過5%,就被視為高關稅;課徵25%關稅,等同幾乎停止中國出口此選項。僅針對懲罰中國侵害美國智慧財產的部分,本月22日宣布祭出將對每年價值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至於中國對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計畫,涵蓋128個稅項產品,包括:對美國鋼管、水果、紅酒加徵15%關稅,對豬肉與回收鋁另額外徵收25%關稅,以回應美國對中國之鋼、鋁等加徵關稅。雙方你來我往,萬分激烈,絲毫沒有鬆緩的跡象。屆時中美雙方必須被迫要以「分散市場」因應,最後真的恐怕沒有誰是絕對贏家的一方。筆者觀之美國之所以會這樣做,應有其國際政經戰略上的考量,其目的應是在維持貿易秩序與科技水準雙領域上的長期戰略優勢。近二十年來,中國透過「國家資本主義」的大力運作下,在貿易出口以賺取大量的對美貿易順差並累積相當可觀的資金,加上美中科技水準之差距亦在逐漸拉近之態勢,美國始終認為中國以不公平的方式取得美國智慧財產,中國必須為其一直以來的「經濟侵略」付出代價:「中國對內關稅壁壘高築,又不願意開放美國商品或服務進入中國市場,在大量竊取美國技術,對外透過收購、入主等方式,不斷地擴大其國際市場影響」,引發美方諸多的憂心、不滿,早已有計畫出手修理中國的主張。

川普簽署對中國提高關稅的備忘錄,引發世界各國的關注,因為國際社會自然無法旁觀者清,普遍置身其中。已有預測中美貿易摩擦的結局顯示,中美雙方爆發貿易戰的重大衝突,中國可能「沒有勝利的機會」,甚而筆者推估川普就是「雷根第二」,在複製當年裂解蘇聯的戲碼擬施加在中國身上,配合最近一、兩年來一連串的「升息、縮表、降稅」等三劑猛藥直下,極有可能要將中共政權搞垮。面對中國的可能貿易戰報復,過去最愛使用的伎倆如威脅、恫嚇等,美國政府皆無所忌憚或退縮。由於川普的態度堅定且強硬,加上內閣團隊皆為反中的鷹派(強硬派),而且現在美國舉國上下皆支持川普對中國的經貿開戰。中共若採取經貿報復的舉措,萬一川普開始對中國實施第二輪的貿易制裁。這樣下去,最後中國的經貿可能將會產生極重大的損失,對美國而言僅是「小傷」而已,中國可能會「重傷而大傷元氣,甚而中國經濟已經面臨了債務危機恐會有硬著陸、崩潰的危機」。亦有論者指出:川普的出手意在挑起美中之間的經貿戰爭,具有很深遠的政治意義存在其中。此次面對川普的徵稅,中國恐無法招架,即使中國握有幾兆美元的美國國債,仍無力回天而反擊無效。中國從2013年起,雖開始在逐步出脫美國國債,但其總量並沒未因此越賣越少,反而一直在持續增長中。同時,美國財政部也不用擔心其國債的銷路,在全球金融市場依然搶手。換言之,中國過度依賴貿易的大量出口因而產生的巨額順差,「過去成於出口順差,未來也可能敗於此出口順差」也。

美中貿易戰開打對於台灣衝擊,筆者參閱王健全、馬毓駿(2017)(「中美貿易關係與影響」,產業雜誌,10)一文,得知對台灣經濟的可能衝擊如下:電機設備與機器設備相關產品可能受到的衝擊最大;對蘋果產業鏈之衝擊不小,可能擴散至資本市場;汽車、服裝、皮革相關傳統產業,亦可能受到影響。就台灣而言,除電機與電子產業外,汽車、服裝相關產業在兩岸產業鏈,大部分皆有垂直分工及水平分工。汽車產業在台灣進行高階零組件的研發生產、中國大陸負責中低階的生產,再出貨給歐美車廠,而服裝產業在台灣則轉型為機能性布料的研發為主,業已成為中國服飾業產業鏈至為重要的一環。此外,根據楊書菲、高君逸(2017)(詳「美國川普新政對台灣貿易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經濟前瞻,173期,912)研究亦顯示,美國川普新政策在短期內對台灣貿易可能會有不利的影響,主要顯現在擴大反傾銷與反傾銷調查力度的方面。台灣為美國實施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案件的第四大國,期間為1977/10/21起至2017/3/22止,接近三十年,累計實行案例高達23件,主要領域為鋼鐵(15)、雜項製品(3)與化學藥品(2)

按照目前的情勢持續發展下去,筆者推估可能會有下列的情境產生:一、在中國尚未做出真正朝向「市場經濟改革」(或者至少能夠在現有之階段,讓美國感到滿意、可接受的程度)之前,未來全球的經貿市場動盪恐無法倖免。二、美國極有可能會成立「全球經貿抗中大聯盟」,台灣將有可能成為隱藏而被期待加入的成員;但未來在台灣尚未正式加入前,台商必須注意:可能會發生許多被美方認為有「資匪、親中」的情事發生。所以,台商或小英政府應如何降低台灣的內部可能受傷程度又可滿足美方之期待的同時,我們必須要看到「301法案」之背後有其更大風險存在。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這是目前「史上最大」、「已經幾近失控」的恐怖數字,因此美國川普政府必須祭出進口關稅始有助於矯正問題,不然長久於此恐將斷送美國的經濟命脈,連帶地目前「美國第一」的經濟地位不復存在,也將「使美國更富強(Make American Greater)」變成夢想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