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寓言與中共惠台政策


寓言與中共惠台政策

施里芬

伊索寓言裡有一篇是這樣的:一天晚上,牧羊人把羊群趕回圍欄裡的時候,牧羊人發現自己的羊變多了,原因是有野山羊混進羊群裡了。牧羊人希望把那幾隻野山羊留下,於是就削減了給原有的羊的草料,好給野山羊特別多草料、吸引野山羊留下。結果,隔天野山羊都跑了,因為野山羊發現其他的羊都吃不飽,牠們知道如果留在牧羊人的羊群裡,以後也可能因此挨餓。

有沒有覺得似乎也見過類似的故事?是的,中國共產黨正好對應了那位牧羊人,中共的31項惠台政策就是給野山羊的豐厚草料了。不過,和伊索寓言裡不太一樣的是,台灣人並不完全是「野生」的,台灣人在兩蔣獨裁統治時代也被「馴養」過,有些人已經失去了「野性」,變得習慣服從教條、樂於被強勢統治者領導、喜愛擁有穩定表象的社會。再加上中共這個牧羊人和過去曾「馴養」過他們的國民黨又有相似之處,所以他們對「給野山羊的豐厚草料」特別沒有抵抗力,更因為缺乏觀察與思考的能力,以為「原有的羊」也吃得一樣好。

而且,中國共產黨其實比伊索寓言裡的牧羊人惡質多了。他們並沒有要妥善照顧羊群、讓羊群生生不息的意思,他們的思路是不論羊群的死活,在最短時間內盡可能地從羊群身上榨出財富,中國的裸官現象能證明我所言非虛。除此之外,中國共產黨更是投機取巧成性,伊索寓言裡的牧羊人還肯拿出真正的好處吸引野山羊,中國共產黨的惠台政策卻有不少口惠實不至之處,從躲藏在中國抓不回來的經濟要犯到虱目魚契作停擺屢見不鮮,希望台灣人不要敗給如此偷工減料的騙術,否則就真的是自取其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