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阿扁自爆祕辛 栽培小英與李登輝無關

 阿扁自爆祕辛 栽培小英與李登輝無關

中國時報 李義╱高雄報導

二二八那一天,前總統陳水扁看著退役上校繆德生墜樓電視報導,雙眉緊蹙,喃喃念著「怎麼會搞成這樣?」探視的友人都感受到空氣凝結的沉重,阿扁打破靜默,道出蔡英文總統非張豐榮或李登輝推薦,而是自己一手栽培的不為外人知的歷程。

友人形容,阿扁的話匣子開了,有如一股洪流傾洩而出,劈頭就說「大家都欺侮我現在不能說話」,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隨便說。阿扁的真情告白,友人聽完心有所感,忍不住與其他好友分享,也意外揭露扁英間的往來祕辛。

蔡英文為扁上課 開啟從政之路

阿扁娓娓道出與小英結識過程,1999年獲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展開學習之旅,台灣當時即將加入WTO,加上已預見兩岸經貿正常化是重中之重,但他完全不瞭解,於是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萬進找老師上課。

顏萬進推薦英國政經學院畢業在大學任教的蔡英文,阿扁迄今難忘,雙方在友人提供的瑞安街住所客廳裡,上了2小時課,也對小英留下深刻印象,當時他不知小英已是李登輝的國安會諮詢委員。

當選總統後,要實踐晉用1/4女性閣員的承諾,他想起小英,於是派她出任陸委會主委;2004內閣改組,阿扁決定要繼續栽培小英,想派她擔任駐美代表,小英也差點變國防部長,

但阿扁栽培小英的心意已定,安排參選立委緩不濟急,於是讓她入黨擔任不分區立委,增加民意代表歷練。不過,阿扁覺得她表現不如預期,「也許是無法適應立法院生態」,於是改派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阿扁還說,任期結束前3個月,還準備派她當國防部長,讓小英的歷練能更完整。

陳水扁心有所感說:「軍公教是國家的基石,與黨產一樣,都是歷史問題、政治問題,不是用一部法律就能解決」,他曾提醒蔡英文要注意這兩個問題的解決方法,結果卻令人遺憾,鬧得動蕩不安。

對小英不聽諍言的態度,阿扁情緒顯得激動,吐出「在那個『鬼地方』4年,只來看我1次」的祕辛,與他頻頻向李登輝請益治國之道的態度完全不同。

入獄只探視一次 當他就是犯人

更令他寒心的是,不是安排面對面的特見,而是對待人犯般,隔著玻璃窗拿著話筒對話,沒有噓寒問暖,僅是要求扁呼籲獨派群眾捨在南部的活動,北上凱道支援蔡所辦的活動。

「她的理由是黨主席要中立」可是,蘇貞昌2年黨主席卻來特見了8次,蘇貞昌就不必中立嗎?阿扁語氣裡盡是遭背棄鄙視的悲憤。

看著第二、三度政黨輪替,這位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第一位政黨輪替的總統有無限感慨,對馬英九前總統也有一番評價,「當了8年市長、8年總統,都沒有栽培人才」,讓民主政治競爭上失去了平衡。



蔡英文主席與卸任總統阿扁,談得這麼開心!?



民進黨歷任主席全員到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