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羅牧師觀點:基督教神學教育對台灣的貢獻


基督教神學教育對台灣的貢獻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83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百五十年來的神學教育對台灣的現代化與民主化有所貢獻。

在台灣南部的台南神學院是台灣最早的西式學院,在149年前即1869年來台灣傳教的李庥牧師以及馬雅各醫師分別在高雄旗後及台南府城設立「傳道者養成班」,七年後則由巴克禮宣教師將兩者合併成「府城學院」(Capital College),設立在台南新樓街,即現在台南神學院的校地。

早期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台的宣教師們有長老教會加爾文派的敬虔信仰,培養基督徒一生要為榮耀上帝而活,而也有蘇格蘭自由教會不受政府干涉的自由傳統及蘇格蘭啟蒙運動,培育信徒要有為全人類的共同福祉打拼到底的精神。

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即1945年從英國劍橋學院回來台灣的黃彰輝牧師接任為台南神學院院長,他是第一位台灣人擔任院長,在他的獻身努力之下,台南神學院成為一個自由開放、敬虔又認真的神學教育機構,他也促使台灣教會與普世教會有更多的連結。為此,在1970年代才有當時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引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與台灣民主自由化的公民運動。並且於19778月間長老教會發佈「人權宣言」,勇於促請當時的蔣政權要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在台北設立台灣神學院,在1960年時,我從苗栗高中畢業後就考上台灣神學院,接受神學教育,畢業後也在客家教會牧會,而且於1973年得到普世教會協會(WCC)的獎學金到美國波士頓安得渥紐頓(Andover Newton)神學院進修一年,使我更明白美國的民主自由化與基督教信仰有深切的關連,體認上帝創造人類,每個人都應享有基本的尊嚴與自主的權利,使我做一位牧師長年來除了在教會的事奉外,也一直和其他許多牧師與信徒們共同關切和參與促進台灣的民主化,以及突破國際孤立加入聯合國的公民運動,使我學習與成長良多,真是感謝上帝賜予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