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論壇:湯潮勳_從316立委補選結果談民進黨總統初選_320



316立委補選結果談民進黨總統初選

上週六 (316),筆者前往南投埔里鎮烏牛欄之役的現場,參加由公投盟主辦的追悼活動。當日適逢72周年。這是228事件台灣人死傷最慘重的地方,由台中黃金島等人領軍二七部隊學生軍對抗國民黨軍隊21師。自此台灣於1949520日起之後,實施戒嚴至1987715日止,長達38年又56天。

這次立委補選成敗乃為自去年1124慘敗之後的重大試金石,攸關民進黨元氣是不是回復的關鍵之戰,故其後續影響至為巨大。因為三重、台南這兩席立委具有相當高度的指標意義 (註:彰化、金門,本非民進黨席次,暫不予敘述),原為綠委的席次,國民黨來勢洶洶的韓流銳不可當、強力來襲,此次補選雖不會影響國會過半數的現況,但若無法守住,本土政權恐將一敗塗地,甚而導致2020年喪失執政權。幸賴台灣選民睿智,再次給執政黨一個機會,沒有發生補選讓國民黨四席全上。

特別台南本為綠油油的「輕鬆」選區,之前現任市長黃偉哲在此區參選立委得票率為全國第一 (超過75%),「痛宰、狂電」國民黨提名同志當時得票率僅剩下約18%,差距猶如天壤之別。不及三年的時間,今日卻不可同日而語,本土政權竟然艱困得「只剩下一口氣」。在面臨「唬爛王」謝龍介的強力挑戰,該選區讓本土支持者冒出一身冷汗來,幾乎豬羊變色。幸虧賴清德院長 (後簡稱「賴神」) 的全力輔選,親自陪同郭國文掃街拜票,連續19日來不眠不休、風雨無阻,連他自己也不慎腳裸扭傷,依然每日清晨早起在街頭、市場上拜票。至情至性,令人動容,萬分不捨。此次補選過程中,賴神坦言自去年1124慘敗後,在中共步步進逼下,對台灣政經的打壓日益嚴重,拋出一國兩制的香港、簽訂和平協定的西藏的實況,他不見容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西藏。最後逆轉勝的重要關鍵,就是阿扁總統發揮大智、大仁、大勇的精神,搶救選情,捨棄昔日和新潮流系間諸多恩怨情仇,愛鄉土、愛民進黨、愛台灣,再度發揮「扁維拉」的九局下半救援成功,據說最後幾天郭國文的民調原本尚落後6%,結果倒贏近3%,相差了9%,來回就是18%。還有總統公子陳致中議員,投票前一日陪同郭國文在麻豆等地掃街拜票,奠定最後逆轉勝選的基礎。當然,另一位本土同志陳筱諭 (小魚),曾和阿扁總統合照,並拋出「特赦阿扁」也是亮點之一,並讓全民重視此議題。她後來雖被棄保,避免「分票」危機並成全了郭國文,不讓藍營、寒流得逞,以進一步重挫本土陣營在2020的民心士氣,這是值得嘉許與讚揚。相信她年紀輕且出身政治世家,在調整步伐後,堅守本土路線,切勿為紅藍陣營蠱惑,繼續經營基層,未來仍能有一片天並正式走上政壇。


三重地區也是傳統民主聖地,因高志鵬前立委遭到「實質影響力」的司法迫害,被羅織入罪服刑解職。轉由本土歌壇天王、長青樹的余天前立()委,艱困迎戰另一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幹話王」鄭世維。國民黨先前聲勢鼎沸,也是在禿子韓流、燕子盧秀燕、漢子侯友宜的「三子合一」且韓流親自前來站台三次,大有力抗甚而超越民進黨府院黨的態勢,最後不負眾望,選民仍繼續選擇給民進黨機會,讓余天輕騎過關,勝選票數破5千票還遠高於20082012年的不及2千票 (2016年另議),反而有越贏越多的情況。

今年318,是「太陽花學運」5周年紀念日。當時學生們在立法院外反對國民黨意圖輕易將「服貿協議」通過審查,最後占領立法院議場長達23天。本學運的最大意義與後續影響,就是在強化社會各界對台灣主體性意識的重視,阻卻中共對台經濟入侵的步調,喚起台灣人公民意識的覺醒,促使年輕新世代的關心政治,素人從政、網路新工具影響力量的崛起,對於型塑台灣政治新形態與永續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後來在2014年底地方選舉國民黨政權遭到空前的慘敗,2015年元月初阿扁總統獲得保外就醫,最後民進黨又在2016年元月16日首次取得「完全執政」的契機,致使台灣政治版塊因此又產生巨大改變。

今年318,另一個影響台灣深遠且重大的議題,就是當日接近中午時分,出乎大家意料地,賴神前往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參加2020總統民進黨內的初選,此讓台灣人近來憂慮、鬱悶已久的人心為之振奮。賴神表示,感謝陳總統父子二人的力挺郭國文,讓民進黨不致於斷氣,在台南市的立委「大滿貫 (home run)」情勢不會產生破口。大家原本寢食難安,萬分憂心在2020後,本土政權萬一失守後,加上國會趨於少數、弱勢後,恐加速主權嚴重流失的挑戰與威脅,會讓我們現有的自由民主消失。日前有如天降甘霖之感,因為賴神民調遠高於蔡英文總統外,且有不落後於國民黨對手或柯P的態勢,不論一對一PK或者三咖堵也好。筆者在此衷心期盼民進黨是民主政黨,真正落實初選機制,公正、公平、公開,替台灣的民主政治建立典範;加上此次黨主席補選之際,卓、游兩位參選人當時皆言明沒有保障「現任優先」(按:美、日、歐洲等民主國家,皆無保障「現任優先」。遇到有同黨同志挑戰時,藉由初選解決問題,並產生最理想的候選人。即使內閣制國家,也時常會有更換首相或總理的情事發生) 的說法。若有總統或立委提名問題,必定會沿用初選機制,貫徹美式民主的精神,替民進黨、台灣、台灣人民找出一位最適當的人選,代表民進黨參加2020總統大選,利於繼續執政,深化民主,鞏固台灣。同時,立委席次也不致於壓縮,仍能維持是國會最大黨,因應一切可能的國共擾亂或國際動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