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楊上民_林明珠在Tvbs對二二八緝煙血案的記憶



林明珠在Tvbs對二二八
緝煙血案的記憶


林江邁的女兒林明珠於民國95年在Tvbs對二二八緝煙血案的記憶說:「我在賣香菸,就是拿著盒子賣散煙,那個人問我說:『多少錢』?我聽不懂,看我聽不懂,他就說:『唉』!意思是說,我先吃一根再說,再來拿錢」。

一旁的地痞混混見狀,立刻在旁鼓譟、叫囂:「有人呷免錢的菸」並且大聲呼喚附近的林江邁,「阿桑!有人欺侮妳女兒喔」!一群人立刻擁上,與阿兵哥拉扯。林明珠手上的菸跟著散落一地。就在語言不通及旁人起鬨下,衝突愈演愈烈。這時阿兵哥掏槍想到嚇退圍堵他的人,一舉起槍,槍管剛好頂到了急衝上前找女兒林江邁的頭頂,一注鮮血立即順著她的臉流下。圍觀者情緒更加沸騰、激動。事發後,林明珠被送回龜山鄉下躲藏,從此失學,受傷的林江邁被送進附近徐外科診治,住了沒幾天就倉皇出院。民國58年,林江邁63歲,因肝硬化逝世。從林江邁將女兒嫁給陳誠的外省侍衛,在他們身上,完全沒有族群的隔閡。

楊上民分析:

民國36年發生二二八緝煙血案事件,當時林明珠才10歲,到民國95年在Tvbs對二二八緝煙血案的敘述,已經事隔近60年,林明珠對60年前所發生的記憶,已經相當模糊,其敘述與當時的事實有所出入。

因為林明珠說:「那個人問我說:『多少錢』?我聽不懂,看我聽不懂,他就說:『唉』!意思是說,我先吃一根再說,再來拿錢」。

林明珠既然聽不懂「多少錢」,怎能憶測他就說「唉」的意思是說我先吃一根再說,再來拿錢!所以分明是那個人強拿林明珠捧著裝香菸盒子的香菸,與林明珠發生爭奪,香菸才會散落一地。


再說林明珠只說那個人,並沒有說那個人是阿兵哥。Tvbs報導「這時阿兵哥掏槍想到嚇退圍堵他的人,一舉起槍,槍管剛好頂到了急衝上前找女兒林江邁的頭頂,一注鮮血立即順著她的臉流下」。Tvbs報導「這時阿兵哥掏槍想到嚇退圍堵他的人」,Tvbs怎麼斷定阿兵哥掏槍想到嚇退圍堵他的人?事實是強拿林明珠香菸的人,與掏槍打林江邁頭頂的人,是不同的兩個人。

《民報》報導查緝私煙警員開槍擊斃人命


據《民報》194731日報導:昨省垣忽又發生查緝私煙警員開槍擊斃人命。事緣二十七日晚八時許,專賣局緝私隊及警察大隊約有二十餘名,馳卡車到天馬茶房附近,開始緝私煙小販,其時查緝情況,據旁邊目擊人謂,聲勢洶湧如虎似狼咄咄逼人,將在場所有香煙甚至小販手中現款悉數強奪,時有一婦人名林江遇()哀哀求饒,哭訴:她生活血本全靠此被沒收之香煙,懇其寬赦發還,詎知一私服不旦不予籍耳,反將槍口擊傷她頭額(現在林外科留醫)致登時血流滿面,引起圍觀民眾同情,眾一致代她要求賠償醫療費用,惟該隊員罔然不理,群情因此為昂奮,時全隊員見勢不佳,企圖逃脫,突皆抽出手槍,厲聲恐嚇,喝令民眾應即散開,由此民眾怒號起,個個拿石塊投擲,為此該隊人等,一面以槍恐嚇,一面謀開路逃走。其中一人逃到大光明附近,竟向迫近之民眾開槍,幸而未傷及人,但另一人逃到永樂市場附近,對所迫之民眾開槍,子彈遂擊中一老百姓名陳文溪當場斃命。民眾聞此,憤怒沖天,口罵聲怒吼,嗣即將該隊人員所乘之卡車搬到圓環前面,附之一炬燒燬,聞該查緝人員全部均已脫逃,不知去向,詳情俟續。



上圖:林江邁的女兒林明珠於民國95年在Tvbs對二二八緝煙血案的記憶;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