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沈建德_安保對話為何日本還有顧忌



安保對話為何日本還有顧忌?



圖:2007926在本土台僑的安排下,本人帶著資料再度前往日本內閣法制局,告訴他們,根據舊金山和約台灣的法律地位是獨立,不是地位未定。

日本海運多經台灣,若台灣不保,嚴重威其國安。要求台日安保對話理應爽快答應,可是日本先說「不考慮」,繼修為「適切應對」,顯然有顧忌。但從這兩次的表態都說是依照1972年日中聯合公報來看,台灣的地位應是問題所在。

由於上述公報所包含的開羅宣言,過去一直被誤解為「台灣歸還中國」。19992004年本人分別去日本外務省及內閣法制局、拜訪數位國會議員,糾正過了他們,解決了問題。

而台灣地位獨立有舊金山和約為根據,但2007年日本會同美加澳紐出面糾正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所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時,表示台灣地位未定。926本人帶著資料再度前往日本內閣法制局(見圖),告訴他們真相。

之後「台日友好」進展很快,像日本國會修法,不硬性規定台灣人中國籍等,這要歸功於日本友人及在日的本土台僑。可是現怎變成安保對話也要再3考慮?

檢討發現,蔡英文的外交部說帖及教育部審定的課文還是開羅宣言「台灣歸還中華民國」;而舊金山和約,2009年當日本駐台大使齋藤說「沒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惹火馬英九時,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56日人在華府,沒挺齋藤,反而說她是律師,認為台灣主權已經屬於全體住民,無需再回歷史去爭論(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301421 )。

對此,日本政府當然印象深刻。更何况蔡英文的教育部審定的高中歷史市售9個版本都偽造歷史,說舊金山和約把台灣主權移轉中華民國(見 http://www.taiwannation.com.tw/topic004.htm),屢次抗議也不改。日本政府怎敢不小心「應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