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沈建德_日沒考慮安保對話,美不支持台獨公投。



日沒考慮安保對話,美不支持台獨公投。蔡英文對嗎?



圖:2004.2.27 我見到的日本國會議員

蔡英文要求台日安保對話,日本外務省答覆不考慮,說是因為1972日中聯合公報,其第3條日本「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被解釋為實施開羅宣言台灣交給中國。日本不與台灣對話,理由居然和美國不支持台獨公投相同。對於後者的錯誤,214自由廣場拙文「AIT或卜睿哲,對嗎?」已有交代。

對於前者,1999323,日本外務省發言人沼田用很流利的英語和我談「開羅宣言」,他說,若無簽字就無效。既無效,我請他改正把台灣列為中國的錯誤。沼田回答,外務省是執行單位,要改,得找總理府(或稱內閣)法制局才行,但不得其門而入,直到 2004227,終於得入日本告訴承辦人開羅謊言的真相,他很高興希望我多留幾天,之後去國會。

是日我所會見的,不論日本官員或議員(見圖)都大吃一驚,原來開羅宣言說要把台灣交給中國是假的,從他們的表情看得出內心的震撼。次年日本公開說出,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包含台灣。

可見日本政府已經知道所謂的「開羅宣言」的真相,現在卻說因開羅謊言不考慮安保對話,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蔡英文本人。

在「兩國論」她以為開羅謊言是真的,建議李登輝少提;現在當權了放任「外交部」說帖及國高中課文,大書特書開羅宣言具體要求戰後台灣交給中國,我們用公文糾正少說有一、二十次,都被馬耳東風,130日到「總統府」要告訴她,却被擺了一道。現在換她被日本擺一道。

ps. 蔡總統日前表示盼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日本回應指目前沒有考慮。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見圖)今天說,有收到日方訊息,向我方表明他們有回應中國的詢問與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